發展局局長公布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就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各位,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政府賣地計劃的詳情。

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六幅住宅用地、一幅商業用地及一幅酒店用地,可分別提供約3,000個住宅單位、約40,000平方米商業總樓面面積及約480個酒店房間。

政府將於下一季度招標出售的六幅住宅用地,有兩幅位於啟德,另外在將軍澳、何文田、沙田九肚和屯門各有一幅。正如較早前公布,政府在該兩幅啟德用地會試行「港人港地」措施。下一季度政府賣地計劃可提供的約3,000個住宅單位數目,可以說是本財政年度推出的賣地計劃中最多住宅單位的一季。這顯示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

為更好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我們將在啟德及將軍澳合共三幅土地指明發展商必須提供不少於某一數目的單位。地政總署會在有關用地進行招標前公布詳情。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東涌的商業用地會於同一季度招標,以滿足市場需求。這幅用地鄰近香港迪士尼樂園和昂坪360等旅遊熱點,所以很有發展潛質,出售該幅商業用地可配合預計於二○一六年啟用的港珠澳大橋帶來的商機。此外,政府亦將出售位於前北角邨西面的酒店用地,以應付不斷增加的旅客對酒店房間的需求。

為了解決房屋問題,政府計劃向市場長期和持續地供應土地。現時政府按年度公布供申請售賣土地一覽表及按季度預先公布主動出售土地的計劃,已成為既定政策。這做法可以為市場提供透明度及確定性,讓市場知道政府的土地供應計劃,同時亦讓政府可以有空間因應市場需求,調節主動出售土地的步伐,向市場穩定地提供土地供應。

政府會繼續以積極進取的態度供應土地,滿足市場的需求。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首三季度,連同正在招標的土地,政府已經或即將出售十六幅住宅用地;另有兩幅由發展商成功勾出。這十八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5,100個單位。加上我剛才所說第四季度準備推出的六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3,000個單位,這二十四幅土地總共可提供約8,100個單位。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繼續是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在西鐵物業發展項目方面,除了成功招標的西鐵荃灣西站五區(灣畔)項目和朗屏站(北)項目外,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亦正進行招標。此外,西鐵朗屏站(南)項目亦進展良好,期望可於明年招標。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已表示,希望在本財政年度內,就大圍站項目重新招標,可提供約2,900個單位。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已知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估計合共可提供不少於7,000個單位。

整體而言,現階段我們預計可達致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從不同來源供應的房屋土地可興建約20,000個私人住宅單位。

政府將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反應,適度主動出售更多住宅用地。

記者:現時的成交低了許多,加上新推出六幅地的3,000個單位及大圍站的2,000個單位,會否擔心樓價進一步被拉低?

發展局局長:政府房屋政策的目標是希望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政策目標是持續、穩定地向市場提供土地,滿足市場需求,而這做法需要明確和有一致性。

記者:何時恢復拍賣土地?

發展局局長:其實無論拍賣或招標,都是公平、公正而具有競爭性的賣地手法。目前來說,我們會因應不同用地的情況來考慮。目前來說,因應這幾幅用地,我們認為公開招標比較合適。

記者:目前有沒有新的計劃準備再推「港人港地」?

發展局局長:先導計劃的兩幅土地將於明年第一季推出,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因為「港人港地」的推出需視乎用地本身是否合適這樣做,同時也要看看市場的情況,我們會緊密留意,不排除會這樣做,但目前來說,我們先做之前跟大家說的位於啟德的兩幅地。

記者:會否擔心大圍站項目再次流標?會否更改該項目的賣地條款?

發展局局長:大圍站的招標由港鐵公司負責,據我所知他們的目標是在本財政年度再次進行招標。

聖誕將至,我在這裏衷心祝願大家聖誕節健康愉快,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又開心,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