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五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摘要》提到,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新發展區)將會提供約五萬四千個住宅單位,供十五萬二千人居住,並提供超過五萬二千個就業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如何確保新發展區內的社區設施(例如學校、醫院、康樂設施、運動場及圖書館)在首批居民入住時同步投入服務;

(二)當局會否考慮為新發展區設立獨立警區;如會,打算投放多少警力;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推算有多少在新發展區居住或工作的人士會因跨境工作而被雙重徵稅;政府會如何協助他們減輕稅務負擔?

答覆:

主席:

推行新發展區的目的是為了應付香港市民住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長遠需要。「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為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制定規劃及發展綱領,並擬備發展計劃及實施策略。按照今年九月底完結的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諮詢文件所公佈的規劃,新發展區將提供五百三十三公頃可發展土地,其中包括約一百五十公頃,可以興建約五萬三千八百個住宅單位供約十五萬二千人居住的房屋土地,並提供約五萬二千個本區就業機會。新發展區將會是二○二二年起本港新建房屋的主要來源。

我們現正詳細整理及分析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到的意見,有關公眾關注的主要事項和當局初步的回應,已詳載於今年十月三十日提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中(立法會CB(1)61/12-13(05)號文件)。正如發展局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表示,當局會小心考慮及評估所收到的意見,並從規劃及工程可行性上研究有關意見,適當地調整新發展區的規劃,其中包括將新發展區的公營房屋比例上調至超過一半,並物色合適的地點以興建新居屋單位,以應付市民對房屋的需求。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新發展區的規劃以人為本,充分考慮居民的生活需要。新發展區已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預留足夠空間提供休憩用地及各項社區設施(包括學校、醫院、運動場、圖書館、康樂設施等)。因應過往新市鎮發展的經驗和公眾對規劃研究提出的意見,當局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提出以「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來推行新發展區計劃。該模式其中一個優點就是可透過制訂明確的發展時間表,讓各相關政府部門能有所依據,適時有序地計劃區內的各項配套公共服務及設施,以配合陸續遷入的人口。當局會考慮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收集到的意見,包括對推行新發展區計劃應採取的模式的意見,以確定未來路向。

(二)警方一直適時審視地區發展對警政需求的改變,以有效運用警隊資源,為社區提供有效率的服務。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警政設施的具體安排,會在規劃稍後階段才落實。

(三)新發展區內的商業及其他經濟活動主要是為本地居民提供就業機會。現時的規劃研究中,並無推算新發展區內居住或工作的人士會否涉及跨境工作。

至於一般就本港居民的跨境工作而言,香港與內地在二○○六年八月已簽訂《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安排》,以降低兩地居民就其直接(如個人勞務所得)和間接(如股息)收入而被雙重徵稅的機會。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當局緊密聯繫,讓上述《安排》得以有效落實,確保兩地居民跨境工作的收入不會被雙重徵稅。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