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啟德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就啟德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啟德發展區是否有變?大家都很關心奧運場館會否在啟德發展區出現?

發展局局長:昨日我也提到,其實政府高層未有討論,所以大家不用猜測。

記者:現在是否有變數?

發展局局長:我們未有討論,所以,不好意思,我不能就此評論。

記者:在啟德發展區是否會多建公共房屋,有指可多住三萬人,是否有此傾向?

發展局局長:我們正審視啟德(發展區)內的地積比,是否有空間可以調高一點。我們正在研究。

記者:這方向會否令其他規劃可能會有變數?

發展局局長:政府高層未就此進行深入討論,所以,現階段我不可以作甚麼評論。

記者:對於在啟德發展區內是否需要奧運場館,有不同的意見,有意見指是否可以搬遠一點,例如搬到欣澳,因為根據外國經驗,這麼大的一個場館在市中心,可能交通會負荷不來,就此發展局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我們未曾有深入討論,所以暫時不可以評論。

記者:「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會以公私合營還是傳統模式進行,現在有沒有定案?

發展局局長:現時仍未有定案。在第三期諮詢,政府諮詢文件中的立場是採用傳統新市鎮模式。採用傳統新市鎮模式,是因為對於整個項目的進程和配套,例如基建、物業的落成日子,會掌握得較好。當時議員提問,林太也曾指出,如果私人機構參與仍然能夠保證住屋可以按時完成,而參與又為社會所接受,我們也會考慮。我們在諮詢期間有聽到意見,待諮詢期完結後,將意見整理好,才會作深入討論,現時我們的立場並沒有改變。

記者:地產建設商會表示,如果不使用公私合營模式,可能會引起法律訴訟,你會否覺得有恐嚇的意味?

發展局局長:言論自由,他們喜歡說甚麼也可以。

記者:有地產商表示,政府收地過分樂觀,你的看法如何?

發展局局長:我不知道他為何這樣說。

記者:是否有信心與地產商有適合的條件交換?是否會以一定的金額去買回這些土地?

發展局局長:不是。正如我剛才所說,要待諮詢期完結後,將資料整理好,才會作深入的討論,目前為止,我們的立場並沒有改變。

記者: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說ICAC和申訴專員公署會影響政府……你有何意見?

發展局局長:昨日林太是回應一位與會者的提問。香港作為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無論是申訴專員或是ICAC,也會在社會起check and balance(制衡)的作用,是我們社會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記者:剛才你提到言論自由,你會否覺得地產建設商會的表態是向政府施壓?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仔細考慮所收到的不同意見。

記者:會否擔心訴訟會拖慢整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

發展局局長:我們在整理資料時會一併考慮。


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