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新界總商會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新界總商會第九屆董事會第五次會議暨受勳人士晚宴的致辭全文:

張(德熙)會長、王(振聲)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新界總商會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兩個月前出席了新界總商會創會五十三周年的聯歡宴會後,今天再有幸出席貴會舉辦的晚宴。我亦感到很榮幸擔任今晚的主講嘉賓。我希望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新界土地的一些新發展。

多年來,政府致力提供不同的土地以滿足香港的房屋、社會和經濟發展需求。在70年代以前,香港的土地發展主要集中於維港兩岸的港島和九龍。當時,約八成香港人口居住於這些地區。直至70年代初,政府開始在新界發展新市鎮。新市鎮的發展除了使到人口逐漸向新界遷移,亦促進本港經濟發展逐步擴展至新界地區。目前香港超過一半的人口居於新界,這趨勢造就了新界的蓬勃發展。

政府一直關注新界土地的使用情況,除了已開拓的各新市鎮和正進行規劃位於新界東北和洪水橋兩個較大型的新發展區外,我們正不斷努力尋求其他可發展的土地,當中包括把一些目前主要用作工業用途、臨時倉庫或荒廢的農地釋放作房屋發展,就此我們已選定位於古洞南、元朗南、粉嶺/上水第30區及缸瓦甫等四個地點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以確定發展上述土地作住宅用途的規模和可行性。然而,為應付香港現時已緊張的土地需要,和未來經濟發展及人口增長對土地的需求,我們需要採用一個靈活、具彈性的土地供應組合,以提供足夠的可用土地,滿足需要。2011-12年度《施政報告》提出了六項措施,包括(1)釋放工業用地、(2)在維港以外適度填海、(3)發展岩洞安置合適的現有公共設施以釋放土地作房屋發展、(4)檢討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5)檢討「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土地,以及(6)剛才我已提及的將荒廢或未被利用好的農地研究作住宅發展。

綜觀以上各項措施,除維港以外填海和岩洞發展外,我們現正進行用途研究和檢討的土地九成來自新界,由此可見新界土地在開拓土地供應上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供足夠土地滿足各方需要並為香港建立土地儲備的工作非常艱巨,我們必須多管齊下,並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排除困難,凝聚共識,才能實現有足夠土地供應,解決香港住屋、寫字樓和商舖缺乏,樓價、租金高企等問題。

我提到要排除困難,因為近年開拓土地的工作實在是越來越困難。回顧新界土地開發的過程,過去二、三十年,我們都是採取同一套模式建設了很多個例如沙田、大埔等的新市鎮,當中自然包括土地的規劃工作。近十年,規劃工作的公眾參與的程度不斷提升,這是一項進步,不過,公眾參與的過程便要歷時二、三年才能完成。近期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便是一個例子。

其實,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並非近年的構思。政府早於1990年展開的《全港發展策略檢討》,已提出研究新界東北策略性發展的潛力。在2003年完成的《新界東北規劃及發展研究》,選定了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為新發展區。鑑於人口增長及房屋需求在2003年明顯放緩,政府當時暫緩開拓新發展區,待《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完成後再作考慮。我們在2007年公布是項策略的研究結果,建議開拓這三個新發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以應付長遠的房屋及就業需求,並在2007/08年施政報告,把它列為十大基建項目之一。隨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亦於2008年展開,當中包括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現正進行的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將於本月底才結束,前後歷時四年。

推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目的,是為香港提供極之缺乏的房屋及土地,並配合香港未來的人口增長和經濟及社會發展方面的需要。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個新發展區將會提供約150公頃的房屋土地,合共53,800個新增公私營住宅單位,可容納151,600人。按現時計劃,擬建的23,100個公屋單位將於2022年起陸續落成。

新發展區的設計要多元化,不可單一規劃,只作住宅發展。為致力達到平衡的社區結構,我們在規劃新發展區時關注整體公私營房屋的比例,避免如天水圍因公營房屋過分集中而帶來的社會問題。現時擬議的整體公私營房屋比例為43%:57%。在諮詢期間,我們聆聽了公眾人士的意見,會積極考慮調整規劃,包括上調公營房屋數量、加入居者有其屋計劃及在私營房屋用地上適當引入「港人港地」條款。為建立和諧融洽的社區,我們會在每個新發展區設立包括休憩用地及社區設施的核心活動區,並適時提供各式各樣的設施。此外,我們會預留土地作研發區、特殊工業區、優勢產業和商業用途,估計可提供超過52,000個新增就業機會,為區內居民提供不同種類的就業機會。此外,我們亦會考慮修訂規劃,撥出土地發展本區經濟。

新界目前仍未發展的土地,撇除位於郊野公園範圍內的土地,大部分集中在缺乏道路及其他基礎設施的鄉郊地區、有植被覆蓋的斜坡、屬「綠化」或「保育」地帶等。在發展這些土地時,我們必須面對及處理許多關於環境、生態和保育等問題。即使這些環境和規劃問題可解決,隨之而來的是徵地、清拆這些土地上的構築物和安置受影響居民,並作出賠償,這些都是極為棘手的問題。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已盡量減低對現有居民的影響,然而落實新發展區計劃將無可避免會影響部分現有居民。為回應受影響人士原區安置的訴求,我們在古洞北新發展區預留了一幅3.2公頃的土地,為合資格的受影響居民提供原區安置的機會。此外,政府現正檢討現行的補償及安置政策,為受徵地和遷拆影響的居民,作更妥善安排,確保沒有人因為徵地和遷拆而無家可歸。我們亦會盡力協助喜歡農耕生活的鄉民和居民,覓地復耕。

除了新發展區,我們亦會盡量利用鐵路沿線的物業發展潛力。經與港鐵公司研究,我們認為西鐵元朗錦上路站和八鄉維修中心的上蓋物業發展及其周邊的鄉郊土地,有極佳潛力提供更多房屋用地,並可藉此帶動錦田南面的發展。待有關可行性研究完成後,我們會廣泛諮詢區內人士和區議會及相關鄉事委員會的意見。鑑於住屋需求殷切,土地供應緊絀,我們會全力以赴,以期盡快逐步完成有關開拓新界土地的工作,從而釋放所涉及地區的土地作發展。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當了四年議員和兩個月官員一段日子的一些體會。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對政府提出的計劃和措施有贊成的、也有反對的,這是很正常的。作為官員,自然要虛心聆聽各種不同的聲音,仔細考慮不同的觀點、協調不同的利益、吸納意見,讓相關的計劃和措施得以更周詳和完善。但我注意到近年社會上討論事情時,出現了不少誤解和偏頗的現象,在座各位作為商界、專業界的精英,請您也多加關注。一直以來,不少人認為政治與自己無關,如非必要亦不願公開表達自己的看法,尤其是看見有人大聲反對的時候,容易保持緘默,免受針對。我認為這種想法需要調整。在今天香港的政治環境裏,保持沉默等於把話語權拱手讓人,讓別人為你作主,也無助公眾全面地了解事情的優劣。我希望各位商界和專業界的人士,可以多發揮意見領袖的角色,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讓政府和大眾了解你的觀點,並且讓社會上的討論更加全面和平衡。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是要回應香港社會的住屋和土地需求和整體發展的需要,是為香港人規劃的一個新市鎮,也會顧及當區人士的利益。在座各位了解新界、也了解香港的需要,你們對新發展區的意見,對政府和公眾有很高的參考價值。我衷心希望大家能發揮意見領袖的角色,為正確的公共政策,起倡導的作用。

在座有不少朋友相信跟我一樣,在香港出生、讀書、工作、成家,並且建立自己的事業。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希望香港有美好的發展,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一個充滿活力、可以安居樂業的城巿。我衷心希望我們凝聚力量,齊心一意撐香港。

最後,我祝願新界總商會在新一屆董事會的帶領下,會務蒸蒸日上。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