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出席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昨日諮詢會台上台下各有各說,你覺得政府是否真的聽到意見?諮詢期到九月底就會結束,這數天政府會否繼續聽?
 
發展局局長:昨日聽到前來諮詢大會的朋友發表的意見,昨日到現場聽大家的意見是重要的,因為不只聽到意見,亦親身感受到提出意見的人,他的感受是怎樣。未來一個星期,我會安排約見關心這件事的團體,希望可在九月三十日前和他們見面,再次聽取他們的意見。
 
記者:剛才說的團體是指反對團體、居民還是其他?用甚麼形式見面?
 
發展局局長:我是邀請他們到政府總部見面。團體有很多,在這件事上發表意見的不同團體,發展局的同事現正約見他們。
 
記者:諮詢完後會在下年八月交給行政會議「拍板」,其實現在是否無彎轉?
 
發展局局長:各位朋友,這個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肯定會修訂的,正如早前跟大家說,第一,公營房屋的比例和數字會提升;第二,會加入居者有其屋;第三,在規劃作私人住宅的土地,我們會適當引入「港人港地」的條款;第四,整區的發展密度,我們正重新檢視,亦開始了一些初步的工程研究,希望在那裡加高發展的密度,一來可以多住些人,二來那裏不會有這麼多低密度住宅。
 
  除此以外,在諮詢期間,聽到朋友說很喜歡農耕生活,擔心我們不夠土地讓他們復耕,所以我請規劃署的同事檢視各區的「綠帶」地方,甚至休憩地方能否適當地釋放一些地方,讓他們復耕。所以我覺得這計劃肯定會有所修訂。為何我說不會撤回諮詢呢?各位朋友。因為九月三十日諮詢完結後,我們會將收到的意見,無論是在諮詢大會收到的意見或書面意見,書面意見都有數千份,我們整理後會很小心考慮。考慮後,如果我們修訂了方案,便會就方案啟動一個程序。我們會把諮詢結果的報告對外公布。啟動什麼程序呢?如果修改方案,規劃署會修訂相關的「建議發展大綱圖」。我們會進行城規的程序,向外公布後有一段較長時間讓市民提意見和申述。收到意見後,城規會會考慮申述和意見,然後才作決定,其後再交予行會。同時亦會提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所以,各位朋友,整個項目未來還有多個環節可以供公眾給予意見,並監察我們。
 
記者:但其實是否過了這諮詢期,開始城規程序後……就沒有撤回這計劃、不發展東北這選項呢?可否回應?
 
發展局局長:其實剛才你提那點在每個環節都是考慮的因素。

記者:在經濟定位,如珠三角的合作,和服務對象,和香港之間有沒有矛盾?
 
發展局局長:我覺得沒有矛盾,不知各位是否掌握數字。每日經陸路口岸,有很多香港人上內地工作,現在規劃中的新界東北新市鎮,有些地方已預留發展一些特殊工業和優勢產業。特殊工業在規劃構思中,是一些無污染的工業,和高增值的企業。在地域上,這些公司和內地的公司較近,但就業人口仍是我們香港人。所以我覺得沒有矛盾,而且這些就業機會對我們香港來說是重要的。一個新市鎮如過於單一,如一些朋友曾提意見,不如全部興建公屋和居屋,這樣做是不行的。我們汲取天水圍新市鎮的經驗,如果是這樣,社區會有問題。因此一定要有公營房屋,有私人房屋,有就業機會給本區居民,讓他們無需舟車勞頓,起碼有部分人可在本區就業。而在諮詢期間聽到意見後,我們日後會在這地區劃一些地方發展本區經濟,市集又好,其他方面都好,亦會預留一些地方,讓本區經濟有機發展時使用。
 
記者:可否說清楚特殊產業和優勢產業,具體是什麼?會否只建大型商場給內地人消費?這樣提升就業機會,會否淪為深圳後花園?
 
發展局局長:剛才所說的特殊產業和優勢產業不是商場,因為優勢產業在特區政府來說,我們一直談及六項優勢。當然六項優勢中,哪項在這區先發展,這個要留待市場和日後的發展。特殊工業方面,我剛才說了,我們希望是一些高增值無污染的工業。
 
記者:六月時林太說決定用回傳統收地模式,現在就改口說建議,是否因為知道地產商方面有很多不滿,所以調整這個政策?
 
發展局局長:絕對不是,六月份林太(前發展局局長)到立法會介紹第三期諮詢文件時,有說到我們以傳統新市鎮方式發展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目的是這樣做,我們覺得比較能有秩序地做好基礎設施,並更能確保房屋,尤其是公營房屋的落成。當她回答議員提問時,當時她有說到,如果私營機構的參與都可以確保樓宇供應按時而又為社會所接受,都會慎重考慮。當時定位已是這樣。作為政府我們應是這樣,即我們提出諮詢文件,我們應有我們的看法和立場,但這畢竟是諮詢文件,在諮詢期內我們仍要虛心聆聽意見,聆聽意見後最後考慮是怎樣,那是另一回事;我們不可以在諮詢期內,有一些意見提出來,我們未經仔細考慮就否定。
 
記者:是否不搞公私合營,將來很難從地產商收回土地,所以要重新考慮?
 
發展局局長:這個問題我剛才解答時已說了,我沒有補充。
 
記者:有報道說……香港政府持有的……土地……鄉村式發展用地是1200公頃,其他私樓和公營房屋只有480公頃,有人說政府是否為原居民的權利……建新界丁屋,所以要搞非原居民,收他們的土地……是否有這樣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剛才提到的數字,是香港開埠以來1100平方公里的地方,有些批了出去,有些撥作不同用途,剩下的土地。鄉村式發展,在目前的城市規劃大綱圖中,是有這類用途的土地。我已指示了規劃署和地政總署的同事,就這些數字找一找,看看裏面的發展模式是怎樣。大家都知道,我們要將土地作高密度發展時,我們要考慮不同因素,除了地理位置外,還要考慮相關基礎設施各方事宜。
 
記者:局長任內會否搞邊境特區?
 
發展局局長:沒聽過要做這項工作。
 
記者:公私營合作方面,剛才說要虛心聆聽,會否着重地產商的意見,而忽略非原居民的意見?
 
發展局局長:絕對不會。其實諮詢期內大家提的意見,我們均會虛心聆聽,亦會記下,在諮詢期完結後,我們會整理和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