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府會否幫助非原居民搬村?有沒有這個安排呢?你剛才所說的四百億,之前說是包括收地的,如果搬遷津貼比菜園村好,具體的賠償數字是多少?

發展局局長:具體的賠償數字和做法還須經過行政會議批准,所以在此階段還未能跟大家說細節,不過我可以跟大家說,我們參考了菜園村和竹園村的經驗,所以賠償方案,一定會包括非原居民,我很希望通過賠償能妥善處理。

記者:搬村有沒有安排?

發展局局長:這個安排將在公布細節時一同公布。

記者:剛才你說市區的空置用地沒有二千公頃那麼多,但你提到一個四百公頃的數字,你剛才也有說到當中有一些地點放在勾地表之內和山坡之類,可否解釋四百公頃是如何計算出來?

發展局局長:這個數字是要減去除了山坡以外,還有很多公路、不同規劃之間的道路、一些狹窄的土地,所以照推算,未必有四百公頃,詳細數字我還在請同事跟進中,內裏亦有一些土地已經列入勾地表。

記者:新界村屋僭建登記制度是否因為有很多村民反對,政府考慮延遲?如果延遲,有沒有信心之後令村民登記呢?

發展局局長:截至八月底,新界村屋僭建登記的數字不是很多,但我們見到由九月開始,登記數字急升了很多。換句話說,新界居民對於這個登記計劃可能了解多了、知道多了,我們正考慮鄉議局的建議是否延期,讓他們完成相關手續。在管理新界僭建時,我們採取的原則是分類管理,依照不同的類別有秩序地執法,我們現在優先執法是那些有危險的,例如僭建超過四層以上。其他沒有危險的,我們會先登記,在第一期完成後,才會做第二期。

記者:可否回應有關你太太擁有的單位涉及僭建違規事件,現時跟進情況如何?

發展局局長:她已經將她的股權全部出售。

記者:市區即使沒有四百公頃(空置)土地,但也可能多過新界東北的百多公頃,亦不需要收地,有沒有考慮擱置此計劃,先計算和發展市區的用地呢?

發展局局長:我希望大家明白,政府一定要有一個較長遠的規劃,一定要向前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香港人的新市鎮,按計劃順利進行最快也要到二○二二/二三年才有公共房屋落成,我們進行這個規劃是為未來預備,同時在市區中我們要應付短期的需要。長遠來說,香港的住屋需求很大,我們每個人也想改善自己的居住環境,所以在這方面我認為政府是有責任向前看。

記者:這個計劃之前說過是可以促進深港融合的長遠計劃,何時開始變成不在考慮之列呢?是否聽到社會突然間反抗很大,才將這件事抹去,嘗試再上馬?

發展局局長:其實在第三期的諮詢文件中,已經沒有你所說的深港融合的定位。整個規劃在整個發展之中,要經過三期的諮詢,三期諮詢之中都需要吸納大家的意見,所以我很希望大家聚焦於將新界東北發展成為香港人的新市鎮,如何可以最好地服務香港人的需要,從這個角度去想。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