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答問全文(一)(附短片)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六日)下午視察東九龍發展計劃後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1 100個(單位)會否太少?對樓市紓緩會否作用不大?

行政長官:我等傳媒朋友問了所有「港人港地」的問題,然後我再回答有關國民教育的問題。那個數目的問題是這樣的,我們這個計劃是一個先導計劃,因為過去我們一直沒有這樣的政策。我們在這麼短的時間裏面,我們新政府上任兩個多月的時間裏面,我們就可以執行這個政策,向大家宣布,說明特區政府用一系列政策來解決香港市民住屋問題的信心。我覺得政府在這方面下的信心,那決心是十分重要的,而市民亦應該對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決心,是應該有信心的。

發展局局長:我補充一句,這兩幅地會在今個財政年度第四季,換句話說,在二○一三年一月至三月這季度推出來賣,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大家都知道,政府公布賣地計劃是每年公布,然後每一季會事先公布下一季會推出甚麼地來賣。現在這兩幅地是先導計劃,因此,在日後,還會繼續考慮再推出合適的土地。

記者:其實之前CY你講過看到樓市某一個情況時便會推「港人港地」,現在是否已達到你的指標呢?是否以後也看着這條線,如果樓市達到這個水平,你便會再推出「港人港地」?

行政長官:「港人港地」這個政策有一個優點,就是我們可以十分彈性,譬如說我們因應今日我們看到的住屋供求情況,我們可以決定將幾個月後拿出來賣的其中兩幅地加入這個條款,可以優先滿足香港人的買樓及住屋需要。

記者:這兩幅地推出後,會不會每年也推出?還是檢討後再推出?

行政長官:請Paul(回答)。

發展局局長:在轉售方面,剛才特首所說,這些「港人港地」的土地在推出後建成的住宅單位是要賣給香港永久居民,轉售的時候也要轉售給香港永久居民,這限制在我們現在的計劃內為期三十年。

記者:究竟這些地會放在勾地表中還是主動賣出?底價又如何定出?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每年都會有一個勾地表,一個來年的賣地計劃。我們一向的做法,除了發展商自己勾地外,我們每一季都會事先公布下一季準備出售那些地。所以,主動權和靈活性是在特區政府手上。至於屆時哪幅地適用「港人港地」的售地條款,屆時我們會與特首商量,亦會留意市況發展。

記者:地價如何訂定?每年也會推出「港人港地」,還是今次先推出,看情況後才再決定?

發展局局長:定價是以招標形式進行。至於剛才你問今次是怎樣,今次是一個先導計劃。既然是先導計劃,換句話說,這只是第一步。

記者:但你很難評估,如何可以評估成效再繼續推其他的地呢?還是等到看價錢、看市場反應,究竟是看甚麼呢?

行政長官:這個主張,明顯不是一個臨時主張。這個主張向社會公布之後,社會的反應是正面的。這是一個先導計劃,因為我們也想在推出之後,看看各個方面的反應,實事求是。但我們有信心,這個計劃應該成功和繼續受到社會歡迎。

記者:如果受到外界歡迎,第二季會否繼續推出呢?

記者:國民教育方面,我想問問,胡紅玉說可以談撤回和三年的開展期亦不是絕對,與你早幾日的言論有矛盾,你怎樣去解釋?

行政長官:我們先集中說「港人港地」的問題,因為這是一項重要的公布,我們很想透過大家傳媒朋友的努力向社會發放一個完整的信息。

  就「港人港地」的土地定價,這方面交給政府的專業估價師。基本上,我們仍然用過去的政策,我們是公開發售,價高者得。我相信價錢方面是隨行就市。當然,這項政策我們的重點,並不是在市場方面謀取最高的地價收入,而是滿足市民、香港人的住屋需要。

記者:如果不到底價,是否會收回?

行政長官:底價與不底價的問題,這個是完全跟現行的政策去做,但我們有信心這個計畫應該成功的。

記者:第一季推出來,如果順利和受歡迎,第二季會否繼續推?

行政長官:這就是我們講的先導計劃的意思。

記者:地價很貴,最後樓價仍然這麼高,如果市民仍然買不起呢?

行政長官:我們在房屋政策裏面,有一系列的措施和政策,包括公屋、居屋,還有我們上星期宣布的其他政策措施,來滿足不同階層市民的購買力和需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補充一點,除了現在推出的兩塊地作為先導計劃,用「港人港地」的措施之外,我們都期望公共機構,即包括房協、市建局所興建的單位都會實行「港人港地」的。而特首剛才所說,「港人港地」所針對的售賣對象是香港永久性居民,這個界線是非常清楚的。

記者:這些條款如何吸引發展商投地?

發展局局長:在這些條款下,其實也是視乎市場需要。正如剛才所說,這是一個先導計劃。另外,其實我們現在已在研究明年的賣地計劃,在明年的賣地計劃中,我們會適當考慮「港人港地」的應用情況。我們要等第一期在明年推出出售時,我們會緊密注意市場的反應,以及社會上對於「港人港地」的支持度。

行政長官:發展商買地和出價,都是隨行就市。大家記得,在香港的房屋歷史當中,曾經有一個時期,是發展商買地參加一些名為PSPS,私人參與計劃的項目。這些私人參與計劃的基本操作是怎樣的呢?就是政府賣地,地產商出價競投一些土地,買了回來後興建房屋,建好後的那些房屋以一個預先訂定的價格,低於市場的價格,賣回給政府,或賣給政府指定的市民買家。在這樣的情況下,雖然樓價不是市價,是低於市價,這些土地也很受發展商歡迎。

(待續)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2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