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六日)下午視察東九龍發展計劃後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多謝各位媒體朋友在這麼短(時間)通知下能夠過來這裏。

今日,我想與兩位局長透過媒體向香港社會宣布我們「港人港地」政策的落實情況。在做這個宣布前,我有兩件稍為短的事亦要通過媒體向社會報告一下。

第一個是有關菲律賓人質事件。大家都知道我因為香港公務不能夠去俄羅斯出席亞太經合會議,請了財政司司長代我出席。財政司司長到埗後,一直都有與我聯絡,我們現在通過財政司司長爭取與菲律賓總統在俄羅斯見面,表達我們的關注,亦轉達人質事件受害者和他們的家屬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個方面的要求,即是:賠償、道歉、懲處和要求保證日後旅客在菲律賓的安全。一有消息時,我會再通過媒體向社會報告。

第二件簡單要講的事,就是今日趁來這裏,我剛才去了郵輪碼頭視察。在我們旅遊專員的陪同下,我了解了郵輪碼頭的工程進度,更重要的就是在郵輪碼頭由明年開始,它的泊位和相關的設施逐步落成交付使用後,對整個九龍東地區的旅遊業和地區經濟所帶來的機遇。

大家都知道,我過去比較長的時間都經常講地區經濟的重要性。郵輪碼頭是我們近年來最大的一個旅遊設施,就以它的工程造價來說,是82億元,今日還有1 500人在施工,大家可想而知這個項目的規模之大。明年,第一個泊位落成,當兩個泊位都落成後,每一個泊位都可以應付22萬噸,全世界最大級別的郵輪的停泊。

我們硬件的通關能力是每小時3 000人,我相信郵輪碼頭在明年很快就可以實現的一個事實,明年在它使用時,會為整個九龍東的居民,尤其是旅遊服務業帶來新的機遇。我呼籲社會能夠重視好、把握好這個機遇,尤其是我們九龍東的各行各業和在九龍東居住的朋友。這兩項簡單地向大家講過後,我說回今日邀請大家來這裏的一個正題。

房屋問題是香港市民十分關心的一個問題,而過去有一段時間都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因此我在競選時的政綱提出「港人港地」這個主張。這個主張提出來後,社會的反應是正面的,我在一個星期前在宣布十項與房屋和土地有關的政策措施的同時,我向傳媒和全社會說,我說,我請政府的地政和律政部門馬上着手研究如何落實「港人港地」這項政策。

通過過去一段時間不懈的努力,這兩個部門已經向兩個局和我提出他們的工作報告,認為這個主張是可以落實。因此,我們決定盡快執行「港人港地」這項政策。

「港人港地」執行的方式,就是通過我們在明年第一季度賣地表中的其中兩塊地,就是今日大家在現場可以看到的兩塊地,稍後請局長向大家介紹。賣地時的賣地章程的一個條款規定在這塊土地上所落成的房屋單位只可以賣給香港人。

我們在落實這個主張的同時,當然一方面要做到有效,但我們也不想引入太多一些不必要的限制,我們準備基本上本着這樣的原則來做。首先,就是在這塊地上落成的住宅單位,它的首次,即第一次的出售對象,以及之後三十年轉售對象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買方一定要是本港的永久居民,不可以公司名義來購買。

除了這個身分上的要求外,現時我們沒有計劃對這個買家的資格或條件設立其他的限制,譬如他的經濟狀況、是否首次置業或是自住條件等。

我們落實這項政策的主要原因,就是香港的住屋用地是一個稀有珍貴的資源。我們在使用這些土地時必須優先滿足香港人「家在香港」的香港永久居民的住屋需要。這就是我們這項政策的基本情況。現在我請陳茂波局長向大家介紹這兩塊地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各位朋友,政府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賣地計劃內首次包括兩幅啟德發展區的住宅用地,就是我們現在站着的這一幅啟德第1H區的2號地盤和後面第1H區的1號地盤。這兩幅用地加起來的面積共約一點六公頃,可以建多少單位呢?如果我們以太古城或海怡半島的單位的大小組合來推算,大概可以建1 100多個住宅單位。啟德發展區配套很完善,將來環境亦很舒適,所以我們覺得將這兩幅用地用來先行先試「港人港地」的先導計劃是很合適,亦很切合香港人的需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補充兩點。今次「港人港地」的落實,我們不是一刀切完全禁止非香港居民在香港置業的。事實上在物業市場,會有其他的房屋供應是不受「港人港地」限制所約束,而「港人港地」政策亦是去平衡,第一香港作為自由市場的地位,另一方面優先照顧香港本地的永久居民、以香港為家的居民,置業安居的需要。有些人可能會憂慮會否實行「港人港地」之後,影響香港在國際上自由經濟的地位。我們覺得這是無需憂慮的。如果我們看美國傳統基金會自由經濟體系的提名,居於首位的是香港,居於第二、第三位的,是新加坡及澳洲,新加坡及澳洲都有對外國人置業方面有一定限制的,所以我們覺得今次這個港人港地的安排,是平衡到我們兩個主要的考慮。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7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六日)視察東九龍發展計劃。圖示梁振英(中)聽取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右)及建築署署長梁冠基(左)介紹啟德郵輪碼頭計劃的進度。 梁振英(右二)聽取容偉雄(右一)及梁冠基(右三)介紹啟德郵輪碼頭計劃的進度。 梁振英(右二)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左一)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四)陪同下,聽取有關啟德發展計劃的介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