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小組決定移除彌敦道一棵古樹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八月三日)表示,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專家小組)今日召開會議,討論麗購物大道一棵古樹名木(細葉榕LCSD YTM/11)的最新檢測報告。專家小組認為該古樹名木應予移除。

根據專家小組七月二十六日現場勘察後的建議,樹木管理辦事處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七月三十一日利用高壓氣槍移開該古樹名木主幹基部附近範圍的表面泥土,詳細檢驗該樹根部受褐根病感染的情況和樹主幹基部的樹洞。根據檢測報告,包括聲納探測儀及微鑽阻力測試等詳細檢測報告,該樹主幹基部樹洞既深且廣,而主幹頂部亦有結構缺陷,加上主樹幹在花槽表土下被大石包圍,令新生氣根只能在泥土表面生長而未能提供額外支撐,因此該樹的整體結構狀況並不理想。雖然該樹對公眾未構成即時危險,但由於樹木感染褐根病,健康狀況可能會突然轉差,專家小組建議移除該樹,以保障公眾安全及防止褐根病真菌傳染。

當局將盡早安排移除工作並徹底消毒花槽及更換泥土。經消毒後的花槽將可重新種植植物。為改善樹木生長空間,康文署將繼續研究麗大道兩旁花槽的擴闊工程,並繼續密切監察及護理該處的三十四棵古樹名木。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