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建造業資訊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建造業資訊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建造業議會李承仕主席、Billy(黃永灝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傳媒,大家好!

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再次確立了以基建推動本港經濟發展的施政目標。本屆特區政府基本工程的按年實際開支,剛才李主席也說過,是由這屆政府開始時的二零零七/零八財政年度的二百零五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二/一三年度預算的六百二十三億元,在未來數年預計會增至每年超過七百億元的高水平。

公共工程的投資對香港建造業的就業情況及薪酬水平都起了很積極的作用。根據統計處的調查,失業率由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嘯後的高峰,當時是百分之十二點八,下降到最新季度,這最新季度剛在兩日前公布,即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二年一月,我當時比一般市民早得知,而我也嚇了一跳,因為在這季度的失業率下降到一個很低的水平,是百分之四點七,比上一季度足足下降了零點七。所以這反映了現在建造業的人手相當緊絀,我也聽到很多承建商向我表示目前要請工人是不容易的。同時我們也樂見工人的薪金亦同時提升,根據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與商會的共識,譬如木模板工及扎鐵工現時日薪分別為一千元及一千二百三十元。我們知道商會及工會亦進一步同意未來兩年的薪酬都有上調幅度。

鑑於未來數年建造業人手需求持續,我們有逼切需要維持足夠的人手供應,並提升香港工人的技術水平和競爭力。有見及此,我們於二零一零年五月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一億元額外撥款,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本港有意入行人士和在職工人的培訓及工藝測試,並加強推廣及宣傳,吸引更多人投身建造業。剛才李主席也跟大家介紹過這些工作。

在這筆一億元的撥款,我們當時的分配是這樣的:八千萬元提供予建造業議會推出數項措施,包括提升指定工種的培訓津貼至每月五千元,及減免個別工種的工藝測試和課程費用,使學員及工人受惠。

其餘二千萬元當時分配作加強推廣及宣傳,包括撥款六百萬元作種子基金予建造業議會成立全港首個建造業資訊中心,吸引更多人投身建造業。我很高興經過幾個月的緊密籌備,建造業資訊中心今日正式開幕,多謝各位朋友抽空出席。由明日開始,資訊中心會開放予已預約的人士使用。我在此要特別多謝籌備小組的成員在過去多個月辛勞,更要鳴謝多個機構和持份者,為資訊中心提供資料、相片及錄像等,令中心生色不少。

為繼續推動建造業的人力發展,財政司司長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又再預留多額外的二億二千萬元,比當年的一億加了碼,用作增加工人及監工/技術員的訓練名額、訓練期及訓練津貼。譬如就強化建造業選定工種的人力培訓,有了這額外撥款我們可以將整個訓練名額由原先三千名倍增至六千名,而訓練期亦由平均約三個月增至五個月。我們同時建議將每月的訓練津貼由我剛才說的每月約五千元增加到八千元。為了鼓勵學員完成課程,部分的新增津貼會在完成培訓後才發放。

至於強化建造業監工和技術員的培訓,我們建議訓練名額由六百名增至一千名,而訓練期由九個月增至十五個月,因為很多業界的朋友都告訴我,其實是要長些時間才能培養出高技術的員工。這十五個月包括九個月課室訓練和六個月工地訓練。我們亦建議訓練津貼由每日一百五十元,增到首九個月每日一百八十元,及其後六個月每日二百五十元。

我相信再次調高培訓津貼,有助吸引更多有志投身建造業的人士,特別是年青人,報讀培訓課程。而加長培訓期亦有助學員有更多時間熟習將來工作的環境。我們認為這些新的措施除了有助應對建造業不斷上升的人手需求,亦為建造業長遠發展有正面的作用。正如李主席說,我們會在下星期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介紹新增撥款的計劃,希望稍候爭取盡快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得到此撥款。

面對龐大的人力需求,我們亦明白單靠建造業議會現有設施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消化對工人培訓的需求。因此,去年在我們一些工務工程,正如韋秘書長說一些有規模的工務工程,我們推行了一個計劃,叫「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即透過承建商幫手培訓。參與的承建商會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聘請並安排學員在工地實施培訓。這計劃的好處不但可更靈活運用業界的資訊和資源,使培訓更有效益和更切合業界的根本需要;學員亦能盡早獲取工地經驗,於畢業後即成為有效率及承擔的建造業團隊隊員。首兩班的學員已於今年一、二月分別畢業,我希望更多承建商能夠參與這計劃,為業界共同努力。在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發表後,我知道我們有二億二千萬來做這些工作,我已經率先寫了信給其他機構,希望他們能夠參與這「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我很高興在這裏跟大家報告,大部分獲邀請的公營機構,包括機場管理局、香港房屋委員會、市區重建局、港鐵公司、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等,已響應我們的呼籲,在他們日後的工程合約裏面會規定承建商要參加「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相信能夠增加更多的培訓機會。

除了增撥資源加強培訓外,政府正積極於工務工程合約中引入其他措施,從而希望改善建造業的文化,包括提升工地的操作環境、安全、整潔,以及要求承建商為工地人員提供制服。就以制服為例,穿着制服會予人整齊、有系統和專業的形象,並能提升工人士氣和整個團隊精神。我們已在去年五月把提供制服的措施推廣至更多政府工務工程,反應正面。在十一月,議會更推出了行業制服,進一步加強其作用。此外,我們計劃在今年上半年舉辨一個「安全周」活動,希望全方位地建立建造業安全文化。

在宣傳和培訓方面,發展局聯同建造業議會於去年五月推出名為「Build升」的宣傳計劃,透過新舊媒體宣傳業界的工作成果,並接觸不同社群,向有意入行的人士提供業界資料。相信大家都有看過剛才李主席談到逢周日晚上七時在電視播映的「總有出頭天」,今個星期日的一集我先預告會以鑽探為題,希望大家收看。我也看過幾集,我最喜歡的一集是有關女性在工地的工作,相當有自豪感。

現屆政府為建造業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力求為業界的長遠發展打好基礎。今日正式開幕的建造業資訊中心為建造業翻開新一頁。為此,我聯同建造業議會誠意邀請各位到來參觀,了解建造業最新的發展,亦希望大家支持我們推動建造業發展的工作。多謝大家!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