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限呎地(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八日)在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提到需要再細心考慮是否再推出限呎地,為何有此看法?是否覺得市場沒有需要再限制發展商興建限呎的中小型單位?

發展局局長:首先,我們售賣政府土地作私人房屋發展有限呎的要求,是早於二○一○年。當時,政府未決定復建居屋,所以我們覺得從土地供應方面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是有需要的。直至現時,行政長官去年十月已經公布恢復興建新居屋,我們從土地供應方面亦會配合,希望在未來一段時間,每年能平均提供五千個單位。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以及我本人,都認為在推出私人住宅用地時,往後我們亦會在適當的用地加入限呎或限量的要求。但從兩者選擇,現在對限呎的需要已較為降低。一方面因為我們已經復建新居屋,另一方面,在沿線鐵路,特別是屬於西鐵的項目,以至市建局的項目,他們亦分別表示其發展項目有相當的數量屬中小型單位,所以供私人發展商發展的住宅用地作限呎要求,可能便沒有多大需要,加上限呎的規限較大,例如要規定怎樣開圖則來興建單位。但限量的要求,我們會繼續,大家見到在二○一二年四月至六月的季度,我們會賣四幅住宅地,其中三幅仍然需要限量。我們的理念是土地是珍貴的資源,亦需要花很多工夫才可以開拓發展,我們希望推出的政府土地有一定數量的供應。如果沒有限量,發展商便有絕對的自由度,他們可能會用盡地積比率,但興建很少量但超大型的單位,對於整體的房屋供應,尤其在量方面有一個不是很好的效果。所以我們對於適當的土地仍然會限量,但限呎方面,在自己賣予私人發展商的土地作限呎要求會非常謹慎小心,否則會對市場干預太大。

記者:你指要謹慎小心考慮,是會用甚麼因素來決定限呎要求?

發展局局長:對於土地供應,我們仍然會按季預先公布,即每三個月便有機會審視市場的發展,以及檢視其他項目,即市建局的項目、港鐵項目,或委託港鐵做的西鐵項目,檢視整體情況再決定這塊推出市場的土地是否應該限量或限呎。此外亦要考慮該塊土地的位置和性質,例如二○一二年四月至六月,為何我會說賣四幅土地,其中三幅限量,而九肚山用地則完全沒有限制,不限量也不限呎,是考慮到九肚山位處的地區,可能需要給予較大的彈性發展。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