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土地供應及何東花園(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四日)在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說過如果市場在一段時間內對一些土地沒有興趣,可能會轉用。如果招標一、兩次都沒有人要,便交給房委會,時間表是怎樣?

發展局局長﹕這只是最後一着,我已反覆強調,房屋供應要平衡,私營及公營房屋都要取得一個平衡。行政長官亦已定下很清晰的指標,所以我們的土地供應都是按這指標做。我不希望一面倒私人房屋的市場沒有承接力,所以將全部土地撥給公營房屋用。這只是最後一着,如果真的不知甚麼原因,我們推出的私人房屋用地在市場長期沒有承接力,但又看到房屋數量的需求存在,我們便可作這調撥土地的工作。以前都做過,包括早前我們在勾地表,將兩幅較小型的柴灣及梅窩土地交給房屋委員會興建公屋,亦於去年將兩幅位於荃灣及元朗本來限呎的私人房屋土地,交給房委會興建新居屋。如果到這地步,我們不排除會這樣做。但目前真的看不到會激發這做法,因為目前為止,政府推出的土地全部成功出售,所以現在決定在甚麼情況下調撥土地,是言之尚早,我亦不希望這情況出現。

記者﹕何東花園的限期到了,想問最新的情況,因為業主堅拒不賣及要拆。目前你們會就這方面有甚麼進一步行動?

發展局局長﹕何東花園這文物保育的個案,是相當棘手的個案。因為我都是從報章的報道很清楚知悉,對於何東花園業主來說,那並不是一個財政的問題。換句話說,我們一向運用的經濟誘因,在這個案似乎非常困難。所以我現在仍爭取最大的空間,及一段適當的時間,繼續和業主磋商,究竟還有沒有其他可平衡保育及發展的方案。為了爭取這空間及時間,我不可以立即啟動將何東花園成為永久法定古蹟的程序。但我不即時啟動這程序,不是沒經過評估。我是評估過,即使暫定古蹟的時間結束後,今日何東花園沒有受到任何法定保護,我的評估是它仍不會受到破壞。所以在這評估下,我願意暫停將它成為法定古蹟的程序,從而爭取空間及時間繼續和業主磋商。我很高興聽到現在外遊的業主,她表示樂意和政府繼續磋商。我不能再公布細節,否則會影響我們的磋商。


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