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明年一月至三月賣地安排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就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賣地安排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今日與大家總結二○一一/一二年的賣地情況。在踏入二○一一/一二年,大家也知道我們在賣地方面採取了相當主動和相當進取的態度,在這財政年度首三季,連同我們還有兩塊正在或將會招標的土地,即將軍澳的住宅地和屯門青山公路的住宅地,在首三季政府便一共出售了二十二幅住宅地,這二十二幅住宅地估計可以提供七千四百個單位,連同兩個項目,三幅都是屬於政府擁有的西鐵地盤,即早前成功招標的南昌用地,以及現時港鐵公司正在進行招標的荃灣五的兩個項目,即城畔和灣畔兩個項目,這數個西鐵項目能提供六千六百個單位,大家計算一下便可知道由政府主動推出在首三季已經可以供應市場一萬四千個住宅單位。

按我們早前說,在房屋用地方面,還有其他來源。我們亦已看過相關數字,連同其他來源,包括由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負責的市區重建項目,由私人發展商主導的地契修訂,同樣由私人發展商主導的舊區重建而不需要地契修訂,現時估計截至十一月底,包括政府的賣地和其餘三個來源,已經為市場可以提供稍為高於二萬個單位,亦可以說是符合了行政長官早前提出希望每年平均能為私人住宅注入二萬個單位的房屋用地,這一年基本上是做到了。

我想特別講講,在比較主動賣地的取態上,除了住宅用地,今年的情況亦適用於非住宅用地,我們在首三季一共出售了六幅商業或商貿用地,如果這六幅用地發展完成,可以為香港提供接近三十萬平方米樓面面積,另外,包括已截標的紅磡酒店地,我們在首三季出售了三幅酒店用地,估計可以為旅遊業界提供超過一千五百個房間。

第二點想跟大家講的是二○一一/一二財政年度餘下時間,我們還有沒有賣地計劃呢?首先現時的環境是這樣的,因為來年的財政預算案特別早,在明年的二月一日財政司司長便會公布新一年的預算案。大家也知道,在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會稍為交代來年的賣地計劃,在預算案隨後大約兩至三日左右我便會公布新一年度的賣地計劃,而新一年度的賣地計劃一般會在我舉行記者會當日便取代先前的賣地計劃,並不需要等待新財政年度即四月一日才開始。另一個因素是在一月和二月已經有四幅相當具規模的住宅用地進行招標,包括我剛才提到的將軍澳用地,會在一月初截標,另外屯門青山公路的用地在二月初截標,還有港鐵兩幅荃灣五的項目也會在這個時候截標。

有了這些工作,本來可以劃上句號,因為二○一一/一二年也接近尾聲,我們也做到行政長官提出的二萬個單位,但為了持續和穩定供應用地,特別是給予市場信心,我們並沒有改變,因為早前有些焦慮究竟政府是否又改變策略呢?我們是沒有的,我們仍然堅持會持續、穩定供應用地。所以,即使在餘下這麼短的時間和剛才談到眾多的因素,我們在第四季,即二○一一/一二年一至三月,在勾地表內選擇了五幅住宅地和一幅商業地陸續進行招標。

這五幅住宅地分布於下列地方,四幅低密度住宅地分布在淺水灣、西貢清水灣、離島坪洲和屯門小欖。我們選擇低密度和單位比較少的土地,是考慮到在首三季,我們出售這類型的土地都非常受歡迎,市場興趣很大,包括成功地售出了南灣、西貢、大嶼山長沙和赤柱的用地。既然我們手上也有這些接近類別的用地,我們覺得應該推出市場。在五幅住宅用地中,包括一幅比較有規模,屬於「住宅(甲類)」地帶,即密度比較高,位處鴨脷洲的用地。我們會在第四季陸續招標出售這五幅住宅用地。

另外一幅商業地位於天水圍108A區,這塊地是今年二月我在公布賣地計劃記者會中說政府會主動出售土地的最後一幅,其他我們已經完成,或有一些原因,我稍後會解釋為甚麼十八幅土地之中還有幾幅未推出。所以既然是最後一幅,我們覺得也要按原本公布將它推出市場,我們亦希望能為天水圍區注入一些經濟動力或製造一些就業機會。

如果天水圍這塊商業地是今年二月所說主動推出的土地的最後一塊,大家必定會問,好像還有幾塊土地,例如美利大廈、灣仔警署仍未出售。沒錯,當日所說的十八幅地,還有四幅未推出市場,但它們有各種的原因。其中兩幅住宅地本來用作招標作限呎盤的地,分別位於荃灣和元朗,我們交予運房局作新的居屋計劃。當時如果由我們出售,這兩幅地至少有一千五百個單位,現時已交予運房局作居屋計劃。另外兩幅很不幸受到司法覆核的延誤,這兩幅分別是中環的美利大廈和位於灣仔的前灣仔警署和宿舍用地,這兩幅地恐怕要留待下一年度出售。目前為止,大家都知道很接近財政預算案,所以我們正就下一年度賣地計劃作最後籌備工作,結果將在財政司司長於二月一日的財政預算案及我隨後的記者會中交代。

不過我想率先交代其中一塊用地,就是前北角邨用地。行政長官在二○一○年的《施政報告》內,當有人說我們囤積土地不肯賣,行政長官當時表示,該地有很多技術上的困難,但都會爭取盡快賣。這些技術上的困難,我們陸續克服了,或正在克服,所以趕不及在第四季推出。但我可以率先說,由於前北角邨已拆卸了一段日子,所以前北角邨用地,將在二○一二/一三年度,即下一個財政年度主動出售,特別是住宅的部分。這幅地分東、西兩部分,西面用作酒店用途,現時已放在勾地表。任何有興趣的發展商可以即時將它成功勾出並出售。我現在針對的,指決定會率先於二○一二/一三年盡早推出市場的,是住宅及商住兩用的土地,它位於前北角邨的東面,應該有相當數量的住宅單位可供應,早些說出來,可讓有與趣發展商早作準備。

講完賣地計劃,我想借此機會談「起動九龍東」。當十月十二日行政長官公布「起動九龍東」計劃,各方反應均很正面。隨後我獲邀在一個電台節目談論「起動九龍東」多方面的內容,其中我曾說過,在推動「起動九龍東」計劃的過程,我們真的希望做到多元化、綜合性,所以如果在九龍東的範圍有一些文物的項目,我們都很有興趣推動,畢竟觀塘區是一個前工業區,外國亦流行一些工業文物,即industrial heritage,當時我舉了九龍麵粉廠作例子。據我當時了解,我在電台亦這樣說,我當時了解,九龍麵粉廠好像已沒有運作。在電台節目後,透過古物諮詢委員會陳智思先生,他介紹了九龍麵粉廠的聯絡給我們,我亦透過介紹,得悉九龍麵粉廠仍生產運作,即我在當時的了解並不完全正確。

有了這個聯絡,我請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的同事與這聯絡人聯繫上,希望可以安排我到九龍麵粉廠參觀,看看它今日的運作情況。有關負責人沒有婉拒我們,不過表示最近很忙,生意很忙,所以請我們遲些再聯絡他安排參觀。所以我今日想透過傳媒澄清,如果我早前在電台,因為我的了解不很準確,而說了麵粉廠好像已停產,但事實上麵粉廠仍在生產運作,如果這為九龍麵粉廠的廠主及工友帶來不便,我在此表示歉意。其實我很高興見到九龍麵粉廠這類舊工業建築,仍然持續用作其原來建築物設計的用途,即工業用途,繼續肩負工業的使命,這種有生命力的建築保育,與我們發展局近年活化歷史建築的精神吻合,所以我都希望能早日參觀,看到麵粉廠的建築物及內裏的生產情況,多謝大家。

記者:這次推出的幾幅土地會用甚麼方式出售?有意見認為招標方式透明度不夠,你有甚麼看法?

發展局局長:所有六幅地,即五幅住宅地和一幅商業地都會像上一季一樣,全部用招標方式出售。我已經多次說過,其實無論招標或拍賣都是公平、公正和富競爭性的賣地方式。所以看不到為甚麼有些發展商認為如果用招標不用拍賣就不是適合的方式。事實上大家看到其他比較大型的項目,例如地鐵公司,甚至市建局所有項目都是採用招標進行。

記者:會不會調整招標制度?現在透明度比較低,會不會考慮公開第二高價錢?

發展局局長:我可以跟大家說,地政總署是用一個非常專業的方法,第一是評估地價,保證我們都是用市價作為底價來賣出土地,第二是整個賣地過程都經過廉政公署看過,認為這方法最適合我們現時出售土地的做法。隨意改變這些土地售賣形式對於香港這個時常會變的房地產市場和經濟情況並不有利。亦是這原因,為何我們說今年已經達標,可以做到兩萬個住宅單位,但第四季只餘個多月,因為二月我們便會公布下一年度賣地計畫,我們仍堅持,是希望市場收到的信息比較一致、穩定,不會因為某些人的評論或某一市場發生的事而有所動搖。

記者:會否繼續保育九龍麵粉廠,會不會揀選另外一個地標保育?

發展局局長:多謝你提出這問題,從來文物保育都不是一定要打擾別人的建築物。如果我們看到一個歷史建築物有一定價值,而業主亦正在沿用或正在使用該建築物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剛才說,當我了解清楚原來九龍麵粉廠還在每天生產運作,其實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不需要做任何工作來進行保育工作,反之,它繼續運作、存在,相信會為「起動九龍東」觀塘區帶來特色。

記者:勾地表裏面一些地用了作「置安心」,之前說過「置安心」或新居屋都不會影響私人住宅供應,其實這說法是否有矛盾或政府是否不夠地?

發展局局長:情況不是這樣,情況是行政長官給予我們工作指標,按新房屋政策給予我們新房屋指標。所以現在我們的指標是在公屋裏面一萬五千個單位,這已沿用了一段時間,私人房屋是平均兩萬個單位。今年提出新的居屋我們爭取每年為它尋求五千個單位,還有去年一次過五千個「置安心」單位。發展局很努力地配合這些房屋指標。這並不存在誰取替誰的問題,土地資源是社會共同擁有,我們按政策的優先和需要作出適合的分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