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11年建築物(小型工程)(修訂)規例》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建築物(小型工程)(修訂)規例》的總結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四位議員就四項附屬法例和今日的決議案作出發言。四位議員的發言,又觸及了非常廣泛有關香港樓宇安全的問題。其實對於這些問題,政府當局並不陌生,過去在不同的場合跟議會討論樓宇安全時,也是談論相近的問題。

首先,余若薇議員提出立法工作往往是非常漫長但亦很重要,我完全同意。就以我們保障樓宇安全為例,這幾年來好像沒有停頓過,一條法案接着一條法案,今日完成了有關強制驗樓/強制驗窗的附屬法例,相信不久後或者在今日,立法會又成立另一個法案委員會討論我早前提交的另一條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每一次立法工作的困難度在於如何就立法的內容盡量爭取到某些社會上的共識,就像我剛才發言談及的強制驗樓/強制驗窗,真的醞釀了十多年,當初的立法建議,當時似乎未得到整體社會共識。而立法的主體法案甚至附屬法例完成,亦並不等於我們的立法工作已完結,還有大量的運作細則需要處理。所以剛才四位議員提到要我們留意的課題,我也會非常小心去處理,特別在《建築物條例》內的規管,我們一直也說,它是有相當複雜的三層框架,透過這三層框架才能將它落實執行,所以甘乃威議員多次在有關樓宇安全的審議工作中提出希望將第三層的業界作業備考/指引也放進法律框架內,我們覺得對於今日這種建築物規管工作的影響太大,可能會不利於我們繼續推行樓宇安全的工作。

今日各位議員的發言,以至過去附屬法例的數次會議,提出很多的問題也是相當重要,例如關於資料的公布、我們和民政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也關心的樓宇管理工作,甚至安排承建商負責維修工作時可能出現的圍標、貪污、檢驗人員的公正和操守的問題,我相信往後需要邀請劉秀成議員擔任主席的「樓宇安全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繼續跟進,我們亦很樂意就這些工作的進一步籌備向議員交代。但王國興議員提到的一年後檢討,不知道「一年」由何時計起,如果是由今日計起,似乎沒有足夠時間就強制驗樓/強制驗窗的落實給予檢討的基礎或成效。

正如甘乃威議員指出,我們現時的計劃是透過今日其中一個公告,先將規例下有關的註冊檢驗人員部分生效,讓我們可盡早知道有多少合資格註冊人員進行工作。我們現時估計,在初步階段,如果能夠在一段短時間內,有大約三百名這些合資格檢驗人員,我們便會在年中提交另一個生效公告,就是將強制驗樓整套計劃生效。我第一次發言也提到,在年中我們會通知被揀選的樓宇業主,讓他有足夠時間,然後在六個月後便會有正式的法定通知要他進行這些工作。當然,我今日不能百分之一百地說註冊的工作會如我們所估計般順利,但相信甘議員也記得,早前引入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也是用同一種步驟,先註冊了認為相當足夠的人員,我們便於去年年底實施小型工程監管制度,所以我們將會用同一個方法做,但未必需要在初階便要有充分的人員才做,正如今日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每日仍然有承建商申請成為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協助我們推行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但甘議員可以放心,我們在這些工作上不會掉以輕心,因為正如你所說,立法後如果落實和具體執行上不好,結果都是無補於事,對於香港的樓宇安全沒有裨益。

很多議員都談及對於業主的支援,這我們完全同意。過去這幾年我們做樓宇安全工作,議員都聽到我不厭其煩地說「四管齊下」的策略,除了立法和執法,支援和公眾教育將會是另外兩個很重要的措施,特別是這一條法例,即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計劃,好像葉國謙議員早前提出,如果沒有業主投入參與支持,是不會成功。即使我們加強執法,警告、檢控,甚至幫業主做,都不會成功,因為這預防性的樓宇安全工作是要持續地做。所以在支援業主方面,我們真的做了相當多工夫,亦令到在今天推行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或許較本屆政府開始前即四年前容易,因為現在配套多了,我們的伙伴機構實力也強大了,可以支持這項工作。

簡單來說,我們為了幫助業主遵行這兩項強制計劃,現在正籌備在不同階段為他們提供協助。在最早的籌備階段,即他甚至未收到通知被選中要做強制驗樓/強制驗窗,市建局和房協會為業主提供一般性的專業意見,讓他知道這個計劃即將實行。另外,我們亦就如果業主要聘請檢驗人員和承建商進行驗樓或往後維修工作提供專業意見。到最難的一環,即是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管理,市建局和房協在這方面近年都有積極的工作進行中,它們會協助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甚至作為誘因會為每一個成立了的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最高三千元資助和其他技術支援。

到真的要進行驗樓和維修階段,我們給業主的支援就更豐富。早前我們承諾會為合資格業主提供聘請註冊檢驗人員進行首次強制驗樓的資助,不過需設有上限。我今天聽到各位的意見,希望我們能夠盡快制定。在制定的過程中,在合資格,一般即差餉物業估值水平及資助金額,都要考慮近日社會情況,例如高通脹、維修建築人員費用增加。我可以同各位議員說,我一定會親自關心,希望在明年上半年我們能夠跟各位議員說,我們透過與房協和市建局的磋商,以及專業學會按不同樓宇的驗樓估計需要多少的費用而找出資助的水平。

另外,在檢驗和修葺樓宇窗戶相關事宜,我們亦會提供技術諮詢服務,市建局及房協已有樓宇維修支援計劃熱線,剛才甘議員說熱線好像打不通,我回去會了解。但這一站式的服務,過去數月我個人收到很多很正面的回應,大家都覺得真是一站式,不需要取很多表格給業主填,所謂「綜合一站式」,是希望業主不論走進房協的物業維修管理中心,或市建局的辦事處,或市建局明年在大角咀開設的「市建一站通」寫字樓,他都可以在該處取得到所有合資格的申請及援助。舉例說,如果他要申請貸款,但貸款計劃到現時為止都是屋宇署單方面運作,我們都不會請業主到屋宇署辦事處申請,我們會在那裏直接協助他申請貸款,這個我們視之為真正的綜合及一站通計劃,但如甘議員或其他議員看到我們有改善的地方,請隨便提出。今年二月頒布新的市區重建策略,我已調校市區重建局工作的核心業務,就是重建及樓宇維修,相對於以前4R,樓宇維修方面現時是它的重點工作,所以這必須讓市建局發揮得更好。

至於為業主提供的各類資助金及免息貸款,其種類亦是非常多,包括我剛才說的首次驗樓費,在維修方面有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由房協及市建局共同承擔,亦有屋宇署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亦有我們數年前推出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直至完成維修後,我們亦會向成功申請剛才所說的綜合支援計劃的業主提供購買樓宇公用地方公眾責任保險或第三者風險保費的資助,目前這資助最多連續三年,資助額是保險年費的百分之五十,上限是每年六千元。所以林林總總為業主提供技術及財政支援的計劃,往後當然適用於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的計劃,希望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幫助業主符合法例上的要求,從而使香港樓宇安全透過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計劃得到保障。 

最後,主席,我在這裏再次感謝各位議員多年來對我們樓宇安全工作方面的支持,及本次審議各規例中給我們寶貴意見。我在這裏懇請各位議員通過今日的決議案,讓我們在樓宇安全工作上邁進一大步,多謝主席。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