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及活化虎豹別墅項目重新招標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今日(五月二十七日)為座落於銅鑼灣大坑道15號A,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虎豹別墅重新進行租務招標,邀請有興趣的機構就保育及活化虎豹別墅提交建議。

保育及活化虎豹別墅項目曾於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招標,並於四月二十八日截標。發展局只接獲一份標書,但該份標書未能符合招標中指明必須符合的要求。因此,局方在取得政府物流服務署投標委員會的批准後,取消了該項招標。

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發言人說:「雖然首次招標的反應不算熱烈,但我們相信此項目性質獨特,值得再次測試巿場的反應,況且重新招標在政府的採購程序中是慣常做法。」

一如首次招標,此項目旨在保存及活化虎豹別墅,使其成為歷史文物地標,經營財政上可行又與該歷史建築及毗鄰環境協調的業務。中標者須作出適當安排,日後在活化設施營運期間,將虎豹別墅開放予公眾參觀欣賞。中標者須自資承擔修復、改善及翻新虎豹別墅工程的費用,並於標書就建議營辦的業務向政府提交財務建議。

重新招標在各方面的要求與首次招標相同。合資格投標者須為在香港或海外地區註冊的機構(包括合資企業)。投標者亦須擁有不少於港幣六千萬元的已運用資本及不少於港幣六千萬元的營運資本,以證明有足夠財政能力承擔修復、改善及翻新虎豹別墅工程的費用。

招摽採用兩層考慮投標制,技術建議較財務建議重要。標書將由有關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代表組成的評審小組審議。標書的評審準則涵蓋多方面,包括反映虎豹別墅的文物價值及重要性、開放予公眾觀賞的程度、技術範疇是否可取、所建議的業務性質及申請機構的管理能力等。在甄選過程中,由陳智思出任主席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會就技術範疇向評審小組提供意見,該委員會對於評審文物保育項目的申請具有豐富經驗。

發展局將於稍後安排開放日及實地簡介會,讓有興趣的投標者到虎豹別墅視察。開放日詳情將於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tc/hpm/tender.htm)公布。

有興趣的機構可於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tc/hpm/tender.htm)下載招標文件,包括載有虎豹別墅背景資料的資料冊和闡述該址保育要求的保育指引,或於辦公時間到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21樓2100室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索取。

截標日期為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一)正午十二時。



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