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聽取《施政報告》中發展局各項措施的簡報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月十九日)舉行會議。委員聽取了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發展局範疇下各項措施的簡報。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會議上重點介紹三項工作,包括締造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一籃子安排、加強香港樓宇安全,及巿區重建策略檢討工作。委員同意《施政報告》宣布與土地發展相關的措施回應了市民的關注,並對此表示讚賞。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有關締造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新措施的簡介,包括樓宇間距、樓宇後移及綠化上蓋面積方面的要求。委員普遍同意政府提出限制「發水樓」的措施回應了公眾對樓宇體積及高度的關注。委員亦備悉政府正檢討私人住宅發展項目對停車位的要求。

另外,委員得悉政府會採取一套多管齊下的方法,致力與持份者攜手合作,處理香港日趨嚴重的樓宇失修問題。委員歡迎政府從立法、執法、支援及協助業主和公眾教育着手,為市民締造更安全的居住環境。委員亦認同加强樓宇安全的措施需良好樓宇管理配合。

另外,委員得悉政府已發表了《巿區重建策略》草稿及公布三項配合措施,包括建議率先在九龍城區成立第一個「巿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推出一個由巿區重建局斥資五億元成立的「巿區更新信託基金」,及利用啟德用地開展「樓換樓」計劃。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