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鐘回歸前九廣鐵路鐘樓(附圖)

經過三十五年的光景,原設於前九廣鐵路鐘樓的銅鐘重回鐘樓。銅鐘由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及港鐵公司(港鐵)捐贈予政府。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七日)在捐贈儀式上說:「銅鐘勾起港人不少珍貴回憶。它亦在香港公共運輸史上擔當覑重要角色。」

銅鐘於英國鑄造,於一九二○年運抵香港,並於一九二一年起在前九廣鐵路鐘樓正式運作,每十五分鐘報時一次,成為尖沙咀火車總站的一部分。

於一九七五年,銅鐘隨覑火車總站遷往紅磡而停止運作。自此,銅鐘曾輾轉安放於不同地點,並於紅磡及沙田火車站展出至一九九五年,然後搬往火炭鐵路大樓。

林鄭月娥表示,銅鐘的回歸提升了自一九九○年起成為法定古蹟的鐘樓的歷史價值。她感謝九鐵及港鐵讓銅鐘回歸鐘樓。

銅鐘的捐贈亦正好配合九廣鐵路通車一百周年的歷史時刻。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2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七日)為九廣鐵路銅鐘捐贈儀式主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鍾嶺海(左一)、九廣鐵路公司總裁詹伯樂(左二)、古物諮詢委員會及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右二)及港鐵公司副車務總監金澤培(右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