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計劃活化第二批歷史建築(附圖/短片)

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選出三項由非牟利機構提出的既富創意且高質素的項目,以保存和活化「活化計劃」的第二批歷史建築,包括舊大埔警署、藍屋建築群及石屋。

舊大埔警署(一級歷史建築)將會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公司活化為「綠滙學苑」,以推動可持續生活。計劃將會提供教育課程及訓練營、舉辦推廣健康飲食的活動,並設立文物展覽館及文物徑。

聖雅各福群會將會把灣仔的藍屋建築群(藍屋:一級歷史建築;黃屋:三級歷史建築;橙屋:未被評級)活化為多元服務大樓。計劃將會提供住宿服務,為原有及新租戶提供住所、舉辦文化和教育課程及文物導賞團,並營運兩間食肆。計劃亦會保留展示單位內的閣樓,展示早期香港的居住環境。

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有限公司將會把九龍城的石屋(三級歷史建築)活化為主題餐廳暨旅遊資訊中心。計劃將會舉辦教育課程、導賞團、展覽及講座,反映九龍城及該區不同文物景點的歷史。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在記者會宣布甄選結果,她有信心所有獲選計劃都能達致「活化計劃」的兩個目標,既保育歷史建築,亦為社區帶來裨益。

林鄭月娥說:「『活化計劃』的第一批歷史建築進展順利,我很高興第二批的創意計劃將進一步實踐我們的承諾,為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注入新生命,供市民大眾享用,並豐富我們的文物保育工作。」

「活化藍屋建築群是一項重大挑戰,因為非牟利機構須安置選擇留下來參與保育計劃的居民。目前共有八個家庭共二十一名居民選擇留下。」

林鄭月娥續說:「本覑以人為本的方針,我們徵詢了選擇留下的租戶意願,委員會在甄選過程中亦有考慮到租戶的意願。」

預計三個獲選項目的復修工程約需一億二千七百萬元,以及約八百三十萬元作為三間社會企業營運初期所需支出的資助。這些計劃將於建築期間創造近一百八十個職位;而於計劃正式實施時,則提供約六十二個全職及兼職職位。這些項目的工程預計於二○一三年下半年完成。

林鄭月娥感謝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成員的投入與熱誠,及為第一期及第二期「活化計劃」的歷史建築揀選最合適的活化再用方案。

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委員會共進行了七次會議,共約十九小時,以審批由三十六間非牟利機構提交的三十八份申請書。

所有申請書均按以下五項評審準則評審:
- 彰顯歷史價值及重要性
- 技術範疇
- 社會價值及社會企業的營運
- 財務可行性
- 管理能力及其他考慮因素

陳智思說:「委員會並沒有就第二期『活化計劃』另外兩幢歷史建築的申請作出任何推薦,即前粉嶺裁判法院(三級歷史建築)和王屋村古屋(法定古蹟),因為委員會認為接獲的申請書均未能符合『活化計劃』所要求的高水平。」

發展局局長接受委員會的建議,將前粉嶺裁判法院重新安排於未來的「活化計劃」申請中,而法定古蹟王屋村古屋則維持原狀。

發展局將會與第二期「活化計劃」的獲選機構緊密合作,以落實撥款建議,並提供所需協助,使有關機構符合各項指定的行政和法定程序。

有關獲選項目的詳情,可瀏覽文物保育網頁:http://www.heritage.gov.hk/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今日(九月十五日)宣布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二期的申請結果。

網上廣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