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三十日)在寧波市出席2010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的開幕儀式及發表主題演說,介紹香港城市化發展的挑戰和機遇。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由寧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旨在促進兩地貿易及經濟合作,自二○○二年起已在寧波和香港輪流舉辦了八屆。

今年的論壇於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一日在寧波舉行,以「共抓新機遇、同創新優勢」為主題,推動甬港兩地在區域合作、金融商貿、教育生、旅遊及動漫等領域的合作及交流。兩地共有逾千名企業代表、學者及政府官員參加。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過去幾十年,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基建發展及政府的大量投資,為香港的經濟打下良好的根基。近年,香港市民追求優質生活,為城市規劃和發展帶來不少挑戰與經驗。

這些挑戰包括處理空氣污染問題、減低熱島效應、減低能源消耗、保持食水供應和安全、防治水患和斜坡安全等。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於2007-08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進步發展觀」,強調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兼顧協調環境,從而令市民享受優質的城市生活。當中的發展概念必須是可持續、平衡和多元化的。

她說在平衡香港經濟發展及優質生活對土地的不同需求的大原則下,可以通過適當檢討發展密度、進行空氣流通評估、推動綠色建築、進行舊區更新、及落實海濱優化工作,締造更好的居住環境。

政府亦透過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改善市區的雨水排放系統及制定郊區防洪計劃,及推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確保市民能安居樂業。此外,特區政府亦致力推行文物保育工作、活化歷史建築。

林鄭月娥在出席論壇後,下午前往老外灘參觀,了解寧波市文物保護和活化歷史建築的工作。

寧波老外灘為原寧波港所在地,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外灘,市政府對原有歷史建築和街區風貌加以保護、活化,再植入商業元素,把古建築改造為集餐飲、消閒、零售的時尚消費中心。

她亦前往寧波博物館及寧波幫博物館參觀,了解寧波的歷史和文化。

林鄭月娥昨日(八月二十九日)抵達寧波,展開為期四日的官式訪問。她明日會轉赴舟山,考察當地基建設施及城市規劃。她將於九月一日赴奉化考察後返回香港。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8分

The Secretary for Development, Mrs Carrie Lam, meets the Mayor of Ningbo, Mao Guanglie, during her visit to Ningbo.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