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參加大廈數目顯著上升(附圖)

水務署今年頒發「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金證書及銀證書的大廈總數由去年的800多幢大幅增加至超過1,300幢,反映各界持續在保養和維修樓宇食水系統方面作出努力,成績十分令人鼓舞。

「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已推出八年,屬自願性質,旨在鼓勵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進行食水系統的定期保養和維修。為鼓勵參加單位持續參與計劃,水務署於2008年優化計劃,將證書分為金、銀、藍三類,在過去一年,參與計劃之大廈及所發出的證書數目不斷上升,截至本年七月底,累積受惠用戶多達130萬。

水務署在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舉行證書頒發典禮,頒發嘉許狀予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以及醫院、酒店、學校、大專院校和公共服務機構的物業管理公司,表揚他們在保養和維修樓宇食水系統所作出的努力。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於典禮上表示,在樓宇業主、物業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的支持下,本年度頒發的證書已多達3,190張。

他說:「本年度頒發的證書比去年上升近兩成,顯示計劃越來越受到歡迎,令人鼓舞。」

馬利德亦提及去年推出的「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的最新情況。

他說:「首先實施『標籤計劃』的沐浴花灑,至今已有65款花灑成功註冊,當中有51款獲得一級的標籤,即是屬於最節水的類別。」

馬利德表示花灑的節水程度並非與價錢掛鉤,所以選購一級的節水花灑可豐儉由人,他亦透露水龍頭即將被納入計劃內,詳情將於下月初公布。

參加「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的樓宇,其水管系統需至少每三個月經持牌水喉匠或合資格的屋宇裝備測量師或工程師檢查一次,證明實際狀況良好。在檢查期間若發現水管系統有欠妥善的地方,須立即維修處理。此外,水箱每三個月要清洗一次。

新申請及續期申請,須分別於每年及每兩年按建議程序抽取水樣本,並按指定項目進行測試一次,測試水樣本須在遞交申請或續期申請前的三個月內抽取,而測試結果必須符合有關水質指標的可予接受限度。

有關計劃的詳情及申請程序,可瀏覽水務署網頁http://www.wsd.gov.hk/,亦可致電該署二十四小時客戶電話諮詢熱線2824 5000查詢。






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9分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的證書頒發典禮致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