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大埔碗窰水浸情況(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出席2010技能提升魯班獎頒獎典禮後,就大埔碗窰水浸情況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發展局局長:每逢到颱風的季節,遇上特大豪雨發生,造成人命傷亡或財物損失,我們都非常關注。當然,有關部門如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會為受影響的災民提供各方面協助。我們的工務部門亦要有應變的計劃,如需要檢視工程。今次發生這樣特大的豪雨,大家都知道,在很短的時間內,由黃雨轉為紅雨再到黑雨。渠務署當日收到的水浸報告有幾十宗,我們初步分析,有六個地點水浸較為嚴重,渠務署初步的看法是,六個地點中,四個的排洪能力不是很足夠,其餘兩個地點可能是由於垃圾阻塞排水渠道;所以,最重要是排洪工程要繼續進行。

現時在大埔碗窰沙埔仔村的首要工作有兩方面:第一,是動員我們的承建商去清除在河床及通道所積聚的大石、泥沙及一些雜物,使村民出入方便,及保證河道有排水的能力。我今早收到的報告,村民出入的通道大體上已清理好,但由於有很多大石在河床上,清理大石的工作仍在進行。自從二○○八年在大澳有特大豪雨後,我們的工務部門有新的做法,就是每次遇上特大豪雨令鄉郊通道受阻塞,我們會動員所有能最快到現場的承建商及部門,不會計較是哪一個工務部門負責。今次渠務署暫時是有足夠承建商的能力、工人及挖掘的機器,但路政署亦已stand by(作後備),需要時可隨時進場進行清理工作。

第二方面,由於現時仍是雨季,我要求渠務署署長全面檢視我們現時在鄉郊地區進行的河道改善工程的情況。雖然雨季我們不會做工程,但希望已進行的工程不會影響排水的能力。但最終要處理香港的水浸問題,一定要靠這些大型的排洪工程。

我剛才提到今次水浸有四個地點的排水能力較差,渠務署署長今早指一直監察十八個水浸黑點,排洪工程會陸續進行。排洪工程的成效大家有目共睹,去年上環抽水站啓用,在今次豪雨下,「海味街」即永樂街並沒有出現水浸的情況。我記得二○○八年豪雨後我親自到「海味街」視察水浸的情況。今次我們監察到永樂街並沒有發生水浸的情況。同樣地,以往在旺角時常發生水浸,現時亦沒有再發生。現時進行的大型排洪工程是以一個雨水隧道的形式做,分別在三個地區進行,第一是港島北區,整個港島北區的排水能力要提升,這個工程是很大型的。另一個在荔枝角,第三個是荃灣。荃灣的雨水隧道可以直接幫助今次水浸嚴重的和宜合道的情况。另外,今次大家見到在彩虹道水浸,我們稍後會啓動啓德明渠的改善工程,最近我們獲財委會撥款進行工程。這些排洪工程最終可以改善香港整體地域的排水能力,從而減低水浸的發生。大體上這是我們在排水工程方面的工作。

記者:會怎樣賠償沙埔仔村村民?

發展局局長:要等候調查報告。渠務署署長說會進行調查,看看是否因承建商的工程令排水能力減低,造成水浸情況。但現時最重要是透過我們的民政系統為居民提供即時協助。

記者:沙埔仔村死者家屬指以往見不到那麼多大石,質疑是與渠務工程有關?

發展局局長:我認為要給予時間讓署方調查。大家要明白,今次的豪雨很嚴重及來得很急,在短短一小時內,由黃雨轉為紅雨再到黑雨,各方面的資訊,或準備較以往來得急促。

記者:相關部門預計甚麼時候可以清理所有沙石及石春?

發展局局長:這不是石春,而是大石。我剛才提到這是首要工作,為方便居民出入,通道上的石頭、淤塞的污泥及雜物,大體上是清理好了。所以你可見到,居民可以出入。但至於在河床底積聚的大石,我們希望在幾日內可以完成工作。正如我提到,現時並非動員承建商工人、機器有任何限制,這方面是沒有限制的。我們有stand by(後備)能力去做,但因為通道整體狹窄,所以不能同一時間動員太多機器或大型機器進入現場,但所有部門正落力去做。

記者:政府是否知道有多少鄉郊地區有這些黑點?當局有否統計?會否公布這些黑點?

發展局局長:一向以來渠務署都有監察水浸黑點,亦會公開講水浸的情況;但現時的問題是要同一時間開展所有工程有一定的困難,因為工程開展要有很多配合。我剛才亦講到,大型的雨水隧道工程正在港島區、九龍區及新界區進行,較小型的排水隧道工程在林村河,社山河亦正進行,希望這些工程能徹底地、一勞永逸地解決水浸問題。我們現時做工程的能力很強,例如我剛才說,以上環抽水站處理上環,特別是永樂街一帶低窪地區的水浸情況,在剛剛過去的豪雨,亦只需要一半的抽水能量。我們一共有六台抽水機,這樣大的黑雨,我們開三台已可以處理問題。即是說,如遇上五十年一遇的大雨,設計上開動所有機器就可處理得到。這樣大型的工程是要時間去推展。

記者:還有甚麼實質的幫助給予居民?

發展局局長:昨日民政事務局局長已表示,在民政及社會福利的系統一定會為有需要居民提供協助。我們工務部門是處理工程方面的工作。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