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建造業界攜手吸引建造業新力軍(附圖)

建造業失業率在二○一○年第二季進一步改善,由於預期對建造業熟練技工的需求將上升,政府正與建造業議會合作吸引生力軍加入行業。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慶祝二十四周年會慶暨魯班先師寶誕聯歡會時表示,在金融海嘯的影響下,建造業界在二○○九年二月至四月的失業率達12.7%高位,但至本年四月至六月已下降至7.6%。當中「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界別在同期的失業率由21.6%大幅下降至8.7%,而「地基及上蓋工程」界別在同期的失業率則由10.2%下降至7.2%。由從事公營建築工程的主要承建商填報有關工人的每日平均工資的數據顯示,現時大部分建造業工人的工資和二○○八年底金融海嘯時比較亦有增幅。

林鄭月娥說:「政府會繼續致力透過推動基建,及推展『樓宇更新大行動』推動大廈維修工程,為建造業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樓宇更新大行動』在今年獲新增五億元撥款。」

「隨着基建工程展開,預期對建造業熟練技工的需求將上升,我們現在便需要作出行動,以確保我們有穩定而充足的本地勞工供應。」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基本工程的開支在過去數年大幅增加,由2007-08財政年度的205億元,上升至2008-09財政年度的234億元,而在去年財政年度增加至453億元。預期本財政年度基本工程的開支將高達496億元。

發展局會支持建造業議會提供不同培訓課程,並提供誘因吸引更多人參加建造業和提升業內從業員的技術水平。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本年五月通過提供一筆為數一億元的一次過撥款,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有意入行人士和本地在職建造業工人的培訓及工藝測試,以及支持當局加強推廣及宣傳活動,吸引更多人投身建造業。

林鄭月娥說:「新措施能夠成功實行,建造業界及工會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我呼籲所有持分者攜手合作,以培育高質素的建造業隊伍,使本地工人可從基建項目中獲益。」

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3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慶祝二十四周年會慶暨魯班先師寶誕聯歡會上致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