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審視四項土地發展項目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在今日(七月二十二日)的會議上,考慮了四項土地發展項目,包括兩項分別位於東涌及大嶼南的私營骨灰龕發展項目。

食物及衞生局亦藉此機會就骨灰龕政策檢討諮詢委員會。委員歡迎政府提出增加骨灰龕位供應,以紓緩現時骨灰龕位供應短缺的方向。委員亦提出不同方法,希望可以令公眾更容易接受這些在社區內設置的骨灰龕設施。

就委員會今日討論的兩項私營骨灰龕發展項目,位於東涌稔園的發展項目是由建世投資有限公司提出,而另一個位於大嶼南望東灣的項目則由仁展有限公司倡議。

委員會得悉兩個項目各面對與擬議發展地點的土地規劃是否協調、土地行政,及交通配套是否足夠等複雜問題。委員亦明白這些問題使到兩個項目難以推展。

發展機遇辦事處會知會兩個項目的倡議人有關委員會的意見。基於發展機遇辦事處非審批機關,兩個項目的倡議人可自行決定是否繼續推展該項目。

在討論上述兩個項目的過程中,委員亦對可能曾經發生的「先破壞、後建設」活動表達强烈關注。這些活動涉及未經許可的工地平整工程及移除有關地段的植物。委員指出這些活動將不會贏得委員會對有關發展項目的支持。

在今日的會議上,委員會亦審視了香港海事博物館提出,建議搬遷其位於赤柱美利樓的設施至中環八號碼頭,並加以擴充。委員普遍支持該擬議項目,並認為有助展示香港這個主要港口城市的豐富海事歷史和文物,為維多利亞港海旁增添活力,並吸引市民前往海濱。

另外,委員會亦支持一項由香港清水灣醫院有限公司提出於西貢清水灣興建一所設有235張病床的私營綜合醫院發展項目。

委員認為擬建項目與政府推動私營醫療發展的政策相配合。委員亦相信,盡早開展這項目將有助改善現時公私營醫療服務失衡的情況。

委員亦支持倡議人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申請,要求略為放寬該地段的地積比率限制,以推行擬議項目。


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