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公布樹木檢查資料

發展局轄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今日(七月十六日)將各樹木管理部門已完成詳細檢查但仍會繼續監察的樹木資料,上載發展局樹木網頁(www.trees.gov.hk),供市民查閱。

發展局發言人說:「發放樹木資料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樹木風險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以及推廣全民監察,鼓勵市民積極參與護養樹木。」

發布的資料包括1,154棵樹木的位置、樹木品種、樹木狀況、管理部門及改善措施等。為方便市民識別有關樹木,網上發放的資料包括樹木的照片,部分亦附有位置圖。

公布的樹木清單並非「危樹名單」,納入清單的樹木大致可分為兩類:第一類屬需重點護養的樹木,包括504棵已納入古樹名木冊的樹木,以及398棵並非古樹名木的石牆樹。目前這些樹木當中相當數量是健康和結構良好的,但隨着樹木生長和外在環境轉變,情況或會有變。基於這批樹木的重要性和獨特情況,部門會特別留意和繼續監察,納入清單有利於市民協助我們護養這些珍貴的樹木。

屬第二類的252棵樹木是在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中,經檢查後因健康、結構或其他原因,管理部門認為需繼續監察的樹木。部門在較早時完成詳細樹木檢查後,正陸續為這些樹木進行緩減風險措施(例如修剪枝條、治理病蟲害、安裝結構支撐等),部分措施(例如為治理病蟲害而為樹木施藥)須經一段時間方能見效,故此將這些樹木列入清單,方便繼續監察。當這些樹木完成所需的緩減風險措施,並且不再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而無需繼續受監察後,我們會把它們從清單剔除。另一方面,在持續進行的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中,當有其他樹木經檢查後須跟進或監察和讓公眾知悉的,我們會把它們納入清單。換句話說,在網上發放的樹木清單會不斷更新,以供公眾查閱。

發言人解釋,發展局是因應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在去年六月發表題為《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報告所載的建議,在二○一○年一月制定樹木風險評估安排,聯同各樹木管理部門予以推行,以更有效保障公眾安全。

扼要來說,樹木風險評估的目標是透過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和步驟,及時適當處理位於人流高或車流高地點而又可能有問題的樹木,減低這些樹木對公眾及財物構成的風險。

根據樹木管理辦事處採用的樹木風險評估方法,樹木管理部門在截至本年七月十三日的數個月內,共識別了約2,000棵樹木需要作詳細檢查。當中部分需進行緩減風險的措施,例如修剪枝條、治理病蟲害、安裝纜索或支撐物等。部門已完成約800棵樹木的跟進工作,故此,這些樹木沒有納入公布的樹木清單內。

發言人說:「儘管各管理部門在樹木管理辦事處督導下已加強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並按需要採取緩減風險的措施,由於全港樹木眾多,政府期望透過全民監察,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大家手同心,更有效地管理樹木風險。」

公眾可透過1823電話中心報告懷疑有問題的樹木。「1823」24小時運作,集中處理市民的查詢及投訴;當職員收到有關樹木的查詢或投訴後,會詳細向投訴人了解樹木的情況,並會將個案盡快轉介予負責部門跟進。「1823」亦會監察每宗個案的進度,以及向投訴人交代個案的最新進展。

此外,為方便市民協助政府監察樹木,發展局的樹木網頁備有全新名為「護樹報告」的標準表格,包括電子表格及可列印表格,供市民向樹木管理辦事處報告懷疑有問題的樹木,以便部門跟進。樹木管理辦事處也製備了簡易圖解,介紹如何識別一般的樹木健康問題和結構問題,該份圖解已上載樹木網頁,歡迎市民查閱。我們已把這些圖解資料分發各業主立案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稍後亦會向各社區組織和學生灌輸護樹知識。

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並非一次過的工作,而是在樹木的日常護養工作中需要持之以恆地進行的一環。樹木是生物,其健康和結構狀況會隨着樹木的生命周期以及外在環境的改變,尤其是惡劣天氣,而出現變化。

發展局會繼續統籌和協調樹木管理部門做好日常樹木風險評估和樹木護養工作。在風雨季節期間,部門會提高警覺,密切監察樹木狀況和安全風險的變化,以便及時作出適當的跟進。與此同時,樹木管理辦事處已加強抽查部門管理的樹木,為部門提供專業意見,分享專業知識;並會繼續按部門的需要,協助提供樹木風險管理及參與護養樹木人員的培訓。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