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2010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2010年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齊驥部長、尊敬的洪捷序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首先,讓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論壇。我對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褔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以及內地和香港各個協辦單位的大力支持和參與,表示衷心感謝。

由發展局與建設部每年在內地不同城市合辦的內地與香港建築業論壇,自1997年初辦至今,已踏入第十三個年頭。今年參與人數再次破了大會的紀錄,達到四百人,反映業界對這個活動的認同。今年的論壇,延續「可持續城市型態」這系列,以「綠色建築與低碳城市」為主題,目的是探討如何透過綠色建築與低碳城市的建設,以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在福州市舉行今年的論壇,是最佳的選擇。福州市剛獲得「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的榮譽稱號。論壇又適逢與每年一度的「海峽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博覽會」同時舉行,互相配合,更是相得益彰。我昨天到達福州後,已馬上參觀了博覽會。今年香港參展單位共十六個,也是歷年之冠。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全球的能源使用及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三分之一與建築物能耗有關。香港方面,約百分之六十三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發電,而建築物能耗佔總用電量百分之八十九。因此,香港要建設成為可持續發展城市,就必須從減低建築能耗入手,而綠色建築和低碳經濟,是最有效的方法。

特區政府正全方位推動綠色建築文化。這需要政府牽頭、業界支援和社會參與。政府的角色有三方面:

第一,是制訂政策,包括透過立法制執行一些重要措施,以及提供誘因,鼓勵業界在建築週期的每一個環節引入綠色低碳原素。香港立法會現正審議《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草案》,立法的目的是強制實施建築物節能減排措施。預計條例實施後十年內,我們的碳排放量可減少約二百萬噸。此外,為了鼓勵私人業主為其物業進行節能減排的改善措施,特區政府環境局於去年四月推出「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撥出四億五千萬元, 資助合資格業主為其建築物進行能源及碳審計,以及裝置節能設施。這計劃推出以來,已收到超過一千宗申請,涉及超過七千六百座建築物,預計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量約三萬九千噸。

第二,是以身作則,在公共工程項目中,積極引入綠色設計。發展局和環境局已共同頒布《環保政府建築技術通告》,規定現有的政府建築物和新政府建築工程項目,必須符合通告中的環保建築設計標準。

第三,是透過城市規劃、設計和綠化,推動綠色及低碳生活文化。過去三年,規劃署致力檢討各區分區計劃大綱圖,納入合適的發展參數、高度限制,並以科學為本的城市氣候圖和空氣流通評估,推動有關的工作。今天的晚宴,我們準備了一本刊物介紹香港的綠化工作,希望大家喜歡。

業界支援和公眾參與方面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去年剛成立的「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將肩負重任,引領環保建築業界,推動市場轉化,共建綠色建築環境。

女士們、先生們,今天來自內地及香港的各位嘉賓講者,將會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如何透過綠色建築與低碳經濟,建設可持續發展城市。我深信今年的論壇,對我們未來的工作,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今日出席的很多朋友都有參加去年在成都舉行以「防災滅災和優質建設」為主題的論壇,我剛於上周到四川考察香港援建的災後重建項目,想在此向大家作一簡單報。

香港特區立法會於2008年和2009年分三次撥款合共九十億元支持四川災後重建。香港特區政府直接撥款援建項目共一百八十四個,當中,由特區政府牽頭的項目共一百五十一個,總承擔額共七十五億三百萬元人民幣,非政府機構項目三十三個,承擔額二億一千一百萬元人民幣。政府項目涵蓋五個領域,即兩個大型運輸基礎項目、二十三個龍自然保護區項目、五十六個教育項目、三十五個醫療康復項目、及三十五個社會福利項目,分布十二個重災地區。

截至今年五月底,一百五十一個項目當中,竣工項目兩個,施工項目八十二個,餘下的六十七個項目分別處于設計準備、設計或施工招標階段。我們預計到今年年底,累積竣工項目達六十六個,到明年年底,竣工項目將增至一百三十六個,佔特區政府牽頭項目約百分之九十。災後重建關乎四川人民的福祉,我們會在保質保量保工地安全的前提下,儘快完成重建工作。在此,我感謝香港建造界朋友以不同形式(專家或志願者或工作坊講者)參與我們的援建工作,你們對國家的關愛和災區人民的支持,有助一國兩制的執行。

最後,讓我再次感謝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褔州市人民政府和兩岸三地參加論壇的業界朋友的支持。我預祝今次的論壇圓滿成功,並祝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



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8分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