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會地區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會地區論壇的致辭全文:

王國強主席、各位區議會主席及議員、各位嘉賓朋友:

午安,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地區論壇。剛才民政事務局局長已講述了大廈管理的課題,而我想為大家介紹的,是與大廈管理息息相關,大家都非常關心的樓宇安全及維修問題。

香港的樓宇正面對着日益老化的問題。根據屋宇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全港三十年以上的樓宇,現時約有17,000幢,在未來十年,這數目會增至28,000幢。而本年一月發生的馬頭圍道樓宇倒塌事件,揭示了市民大眾的樓宇安全意識依然薄弱。雖然政府近年已大力加强推廣維修樓宇和協助業主進行工程,並就對付違例建築採取執法行動,但這事件再次提醒我們,社會上所有人士,包括專業團體、非政府支援機構,特別是樓宇業主,必須齊心合力,各盡其責,才能締造一個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讓居民安居樂業。

樓宇業主要肩負妥善保養自己物業的最終責任。當然,作為制訂樓宇安全政策的決策局,發展局在改善舊樓安全方面的政策亦會相應配合。我會以多管齊下的手法處理有關問題,並會涵蓋四個主要的範疇,包括:立法、執法、支援及協助措施,以及宣傳及公眾教育。就此,發展局已成立了一個由我領導的核心小組,就上述政策範疇進行深入研究。

在立法方面,我們會於2010年內實施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並會積極進行宣傳推廣工作,鼓勵市民及業界採用這套合法而便捷的新制度進行小規模建築工程。另一方面,我將會引進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要求業主定期檢驗和維修樓宇。我們已把法案提交立法會,並正全力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工作,希望可盡快落實這兩項能有效改善樓宇安全的計劃。

政府一直努力進行巡查和進行執法工作,以加強本港的樓宇安全。例如,由2001年開始,我們進行了兩個5年特別計劃,清拆僭建物。預計這個10年計劃於2011年3月完結時,超過400,000個僭建物將會被清拆。屋宇署亦不時推出針對性的特別執法行動。在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屋宇署清拆了約5,700個棄置招牌,當中超過1,400個的資料是由各區區議會及業主立案法團和居民組織提供的。在馬頭圍道塌樓事件發生後,屋宇署隨即視察了全港超過4,0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樓宇。結果顯示,這些樓宇整體上結構安全。其中兩幢樓宇需由政府承建商進行緊急修復工程,而另外有超過20%的樓宇需要署方發出法定命令進行維修。屋宇署現正進行跟進工作,確保有關業主會適當維修其樓宇。

隨着長達10年的清拆僭建物的執法計劃即將完成,現在是良好的時機讓我們檢討執法政策及方向。對於社會一向關心的執法問題,包括如何處理餘下現存的僭建物,如何及早確定及處理所謂「劏房」對樓宇安全及維修所帶來的問題,以及如何妥善處理樓宇滲水的情況,也是我們需要一併研究的對象。

我相信各位對「樓宇更新大行動」一定不會陌生,更新行動自2009年5月推出以來,得到業主及社會各界的普遍支持,目前已有1,600多幢樓宇被納入行動內,而當中有超過300幢,是由各區區議會提名的。

為協助更多舊樓進行維修,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向更新行動增撥5億元。我聽到很多區議員的意見,表示很多業主立案法團都希望會有新一輪更新行動的申請,並在部分申請資格中作出調整,讓更多業主受惠。我們考慮了這些意見,將會建議在新一輪的行動中接受第一類別目標樓宇,即有法團的舊樓業主的申請,並會同時放寬現時「住用單位數目不多於400個」的規定。我們會於本月底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如果得到議員的支持,便會於今年7月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打算在今年9月開始接受新的申請。

除了「樓宇更新大行動」外,業主及法團亦可考慮尋求我們的伙伴機構,即香港房屋協會或市區重建局的其他協助和支援,包括各項津貼及貸款計劃。我們正與房協和市建局商討如何進一步整合這些計劃,以盡量便利申請人的「一站式服務」為目標,使各項計劃更配合用者的需要。

在提供支援和協助方面,我希望能在稍後的討論中聽到議員從實際個案工作中所獲得的寶貴意見,讓我們能為法團及業主提供更「到位」的服務。

最後,我想談談宣傳教育方面的問題。樓宇作為不少香港人一生中最寶貴的資產,作為業主,應當認識本身妥善維修和保養物業的責任。因為一旦發生意外,業主除了本身的損失外,亦可能要負上龐大的刑事及民事責任;相反如果維修得宜,物業價值就有機會提升。在日後的公眾教育活動中,我們會宣揚以上的主要信息。

另外,社會各界人士亦應多參與監察樓宇安全的事宜,若每個人都能夠多加留意身邊的環境,有懷疑時作出查詢或舉報,例如大廈管理員懷疑有單位進行違例建築工程,便向屋宇署作出投訴,這將會大大提昇本港的樓宇安全水平,亦有助當局採取適時的執法行動。

不過,要培養社會的樓宇安全文化,令有關信息深入民心,必須從社區做起,區議會擔當重要的角色。我希望各位在這方面能提供意見,與我們攜手提高業主的樓宇安全意識。

今天的地區論壇,給予我們很好的機會與在座各位討論樓宇管理維修這重要課題。各位的意見和經驗分享將有助我們現正進行的政策檢討。我和我的同事期待在今天的論壇中與各位交流意見。

多謝。


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