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樓宇維修及樹木管理(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二○一○年地方行政高峰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今天出席了二○一○年地方行政高峰會其中一個地區論壇,剛才和各區區議員討論了有關樓宇維修的問題,大體上他們的提問及意見都集中在樓宇更新大行動。議員都很歡迎樓宇更新大行動,及我們將會「加碼」五億元幫助更多需要維修的舊樓。有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我們會跟進,特別是有些議員關心招標的過程中如何可以防貪及防止圍標的工作,這些我們都會跟進。至於有些議員關心「劏房」規管及滲水的問題,在未來數月我自己領導的核心小組正做這方面的研究,希望在今年年底會有一些新的建議及策略。

我想藉此機會談昨日在沙田圓洲角單車徑塌樹的事件,造成蔡先生嚴重受傷,我們感到非常難過,對於蔡先生和他的家人,我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致以深切的慰問。我知道今日較早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亦實地到圓洲角視察,因為咋日塌的樹屬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和保養,署方亦承諾在三日內會在圓洲角單車徑周邊一帶種植的其他樹木再作一次巡查,以保障人身的安全,我們都很支持署方的工作。至於發展局負責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我們在成立時按着政務司司長給予我們的任務,都是在三方面去强化香港保育樹木的工作。

第一方面當然是統籌和督導有關部門執行保育樹木的工作,因為其實所有樹木都分散在不同設施和地域,由相關的部門去管理和保育是最務實的做法,不可以期望由一個單一的部門處理全香港的樹木,所以在公園裏的樹木由康文署負責管理,在郊野公園的樹木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負責,在路邊的樹木由路政署負責。這種我們稱為「綜合管理」的模式肯定不是政出多門,而是一種有效的綜合管理模式,所以我們仍然沿用這種方法,但是實在有需要更加有力去統籌和督導有關部門的工作。雨季即將來臨,我們亦提醒和督導有關部門要做好樹木檢測的工作。第二方面是在風險評估方面,現時樹木辦已有十五位專業的同事,其中十一位有註冊樹藝師的資格,其中一兩位甚至擁有更高級的國際資格,他們已定期或不定期出去視察各部門管理樹木的工作,提供專業意見讓工作做得最好。第三方面是在培訓,正如很多朋友所說,做樹木檢測工作的前線人員需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所以我們亦成立培訓委員會,加強培訓的工作。

在未來這一段日子在發展局其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會加大抽查力度,派更多專業的樹藝師出去看不同部門管理樹木的工作,及提供專業意見。我們亦會加强培訓,讓更多前線人員和中層的管理人員如何識別樹木的風險,和做這工作,我們亦會更有效去督導有關部門的工作。當然最終這工作需要全社會參與,所以我們較早前已公布,經過八個部門的巡查後,大概有二千棵樹要有進一步的跟進工作,在整理完資料後我們會發放這些資訊,某程度上如我們在過去兩年透過網上的發放有關私人發展項目的公共空間,希望市民自己掌握這些資訊,可以幫手做全民監察,這些工作我們會馬上跟進。



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