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圓洲角公園附近一棵盾柱木倒塌事件(只有中文)

發展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發言人就今日(六月十四日)沙田圓洲角公園附近一棵盾柱木倒塌事件的回應如下:

政府發言人對傷者表示極度關心和深切慰問,並希望他早日康復。沙田民政事務處的人員現正聯絡傷者家人,並會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樹木的情況會因應環境因素而不斷改變。各部門會定期保養及巡查樹木,並將風險管理列作恆常工作,特別在惡劣天氣過後為樹木進行覆檢健康和結構狀況,以及跟進有關護養工作(如加固及提供纜索等),以將樹木風險減至最低。

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將會聯同康文署,就該樹倒塌原因進行詳細分析。

該棵盾柱木位於圓洲角公園鄰近的斜坡上,高約11米,暫時由康文署護養。康文署最近一次巡查在2010年5月16日進行,巡查範圍包括該幅斜坡上所有樹木。就該次巡查所見,斜坡上的樹木健康並無異樣。

康文署按照樹木風險評估安排為各處高人流/高車流的樹木進行檢查,這棵盾柱木並非在全港已識別須作詳細檢查的2 000棵樹木之內。

為保障公眾安全,康文署已立即安排在未來三天詳細檢查沙田圓洲角公園附近的所有樹木,包括行人路和單車徑兩旁的樹木,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補救措施。

發展局工務科於今年3月成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推出措施,聯同有關部門一同加強管理樹木風險。工作的目標是及時適當處理位於人流高/車流高地點而又有問題的樹木,減低有問題樹木對公眾及財產構成的風險。





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