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樹木管理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秀成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投訴,指有若干棵位於干德道與旭龢道交界的樹木被無故砍伐,只剩下如「墳墓」般的樹幹底部,並以水泥覆蓋根部泥土;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職員表示,該等樹木因健康狀況欠佳而遭砍伐,以保障公眾安全,但他們沒有承諾在原址重新種植樹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行政策有否規定,有關部門必須在指定時間內在砍去樹木的原址重新種植數目及體積大小相若的樹木,以保持原有的綠化景觀,以及當局有否就針對處理健康狀況欠佳的樹木制訂指引,以監察診斷及移除樹木的過程,並確保徹底地移除患病樹木,以免剩下的樹幹或樹根及有問題的泥土影響附近樹木的健康,以及避免剩下的樹幹阻礙重新種植樹木和影響綠化景觀;若有指引,詳情為何;若沒有指引,原因為何;

(二)負責判斷樹木健康狀況的政府人員是否必須擁有指定的專業資格或曾接受專門的技術培訓,以防止健康狀況良好的樹木被錯誤砍伐;及

(三)鑑於有市民指出,現時有不少路旁樹木被修剪到只剩下主樹幹,但該等道路一般沒有雙層巴士使用,當局修剪該等樹木的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於去年六月發表題為《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的報告,提出多項建議,提升政府部門及業界在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工作的專業水平。為落實報告內的內容及建議,發展局於今年三月成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該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制訂樹木管理方面的標準及良好作業方法,包括有關如何正確護理樹木及識別有問題樹木等的指引,並且在政府內部及業界推廣。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會全力做好這項工作。

就劉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根據現行政策,部門若因進行政府工程而需要移除樹木,必須作出補償種植。發展局工務科已發出內部指引,訂明補償種植的數量及質量、供種植的泥土深度、須預留適量的種植空間等。例如補償種植數量不可少於移除的健康樹木數量,樹幹圍的合計數不可少於原有健康樹木的樹幹圍合計數,須種植符合指明規格的「重標準樹」(例如樹幹最少三米半高、樹幹直徑不少於七十五毫米、樹冠平均等)。為完善補償種植的措施,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現正檢討上述指引,並打算要求部門即使並非因為政府工程而移除樹木,也應考慮在原址或附近有足夠生長空間及泥土深度的情況下,安排補償種植合適的樹木。

至於監察診斷健康狀況欠佳的樹木方面,政府負責管理樹木的主要部門,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均已制訂指引。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於本年初為配合推行樹木風險評估安排,已擬備作業指引,指導政府人員識別樹木的健康狀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有就移除樹木時需注意的事項,例如在不同地點移除樹幹及樹根的方法、員工應遵守的工作安全措施、補償種植的要求等作出規定。一般而言,部門在移除患病樹木後,亦會留意樹木所在位置附近其他樹木的健康狀況,如察覺情況有異,會予以適當跟進。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現正擬訂一套完備的樹木護養標準,守則及良好作業方式,過程中會檢討有關監察、診斷及移除樹木(包括受病蟲害影響的樹木)方面的現有規定,視乎情況需要,進一步完善有關的通用指引,以提升部門管理樹木的專業能力。

(二)樹木管理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工作,負責管理樹木的政府部門會安排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及運作經驗的人員護理樹木(包括檢查樹木的健康狀況),並會視乎運作需要,為有關人員安排培訓。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於本年初在政府內部推行樹木風險評估新安排,協助部門及早識別有問題的樹木及採取適當跟進措施,以減低風險。配合新安排的實施,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已為約2,230名管理人員、監督人員及前線人員,安排培訓工作坊,使他們更好地掌握樹木風險評估的技巧,這些人員包括來自各政府部門及政府承辦商員工。此外,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已成立培訓委員會,檢討負責樹木護養工作的各政府部門現行的培訓策略,並且制定措施,加強管理層和監督及前線人員的培訓,從而進一步提升本地樹木工作隊伍的質素和專業水平。

在防止錯誤移除樹木方面,各負責管理樹木的部門都有嚴格的專業要求。一般而言,每宗樹木因健康狀況欠佳而需移除的個案都須經有多年樹木管理經驗並已接受相關培訓的員工審查,確保沒有其他可行的方法改善樹木的健康狀況而基於保障公眾安全的考慮下,方可移除樹木。

(三)發展局工務科已向負責樹木管理及工務工程的政府部門發出正確修剪樹木的技術指引,並且不時提醒各有關部門及其承辦商的員工須遵守技術指引的規定,尤其要避免截頂、過度修剪、切口過於貼近樹幹或扯脫樹皮,從而減少出現病蟲害感染及樹木腐壞等情況。修剪路旁的樹木的其中一個考慮是確保樹冠不會過大以致危害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部分路段即使並無雙層巴士行駛,但亦可能有重型車輛使用,因此修剪樹木時亦要作出相應考慮。

為加強私人業主認識正確護養樹木的方法,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已於最近陸續向全港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及物業管理公司,發出修剪樹木的良好作業指引,以供參考。此外,我們亦會向業界推廣正確的樹木護理方法,從而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