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更換及復修水管計劃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政府由二○○○年開始分四個階段推行全港更換及復修水管計劃(計劃),更換及修復當中約3,000公里的老化水管,而該計劃的最後階段預計在二○一五年完成。截至二○○九年十二月,計劃下的工程有37%已完成。因此,如要在二○一五年前完成其餘63%的工程,便須在該計劃餘下的五年時間大幅增加建造工作。根據水務署網站的資料,該計劃的第三及第四階段涉及更換及復修約1,850公里的水管,所需費用約佔整項計劃218.1億元估計費用的68%。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水務署網站顯示整項計劃估計費用為218.1億元,而水務署署長則在二○○八年六月二十日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指整項計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預計約需190億元,兩者出現差異的原因為何;

(二) 在水務署現時管理約7,700公里的水管當中,在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在該計劃完成時,以不同種類水管質料(包括石棉水泥管、球墨鑄鐵管、聚乙烯管及以聚酯纖維編織而成的喉套等質料)製造的水管長度分別為何;

(三) 現時香港有否足夠的專業及技術建造人員,讓政府可如期完成該計劃,以及政府或承建商將來有否需要從海外招聘有關人員;如有需要,所招聘的人員數目及他們的技能為何;及

(四) 有否評估政府現時進行的主要基建項目會否對該計劃的推行時間表或成本造成影響;如有,評估結果的理據為何?

答覆:

主席:

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該計劃)涉及更換或修復約3,000公里的水管,分四階段進行,原定於二○○○至二○二○年的20年內進行。在二○○五年,我們決定將該計劃縮短至15年完成,即提早至二○一五年完成。至今計劃第一階段已大致完成,現正積極進行第二及第三階段的工程,以及第四階段的勘測和設計工作。自二○○○年年底工程展開,至今已更換或修復水管約1,100公里(工程計劃的30%)。現時平均每月完成約30公里水管更換或修復工程。

現就問題的四部分答覆如下:

(一) 水務署網站載列的218.1億元,是整項計劃最新估計費用;估計費用增加,主要由於:

(i) 投標價格近期上揚,令第四階段的建議工程估計費用增加;

(ii) 預計交通、環境及掘路限制會使更多段水管的更換或修復工程需要採用較昂貴的無開掘技術進行;以及

(iii) 預計需要加強協調以解決工程與其他方面配合的問題。 

(二) 水務署在二○○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及該計劃完成後所管理各類水管的長度如下:

 
長度(公里)
 
 
──────
 
不同種類的水管

至二○○九年十二月
三十一日數量

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完成後數量
──────
──────
──────
石棉水泥
620
 
140
 
鑄鐵
570
 
160
 
球墨鑄鐵   
2,670
    
3,090
 
軟鋼
970
 
920
 
鍍鋅鐵/內含搪層鍍鋅鐵
1,640
 
1,110
 
低塑性聚氯乙烯
300
 
210
 
聚乙烯     
1,030
 
2,170
 
 

─────

 
─────
 
總計
7,800
 
7,800
 


(三) 我們一直密切監察建造業整體的人力資源,並特別留意該計劃所需人手。專業人員方面,我們預計可能會有輕微至中度的人手錯配問題,但由於專業人員流動能力頗高,大概不會構成嚴重問題。至於建築工人及技術員,政府一向與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及職業訓練局緊密合作,舉辦各類與敷設喉管及水務工程有關的課程,相信有助吸引新血加入建造業,以提供該計劃所需的額外人手。總括而言,我們認為本地建造業有足夠專業人員及技術工人推行該計劃,預計無需從海外招聘建造業技術人員。

(四) 該計劃的工程,性質比較特定及專門,應不會受大型基建工程直接影響。不過,兩類工程計劃如在同一地區進行,會增加施工難度,需要加強協調交通及不同工程互相配合等,並需克服環境及掘路的限制。我們估計第四階段工程的費用增幅時,已顧及上述因素。我們繼續推展該計劃時,會密切監察工程進度。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