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綜合社區計劃為天水圍注入經濟動力(附圖)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在天水圍第115區發展的長者綜合社區計劃,不但會為天水圍注入經濟動力和就業機會,而且更可讓老人家能夠在社區內享受優質生活,頤養天年。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聯同房協主席楊家聲在天水圍為長者綜合社區計劃主持工程勘測啟動儀式。她在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林鄭月娥表示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的社企高峰會上宣布,政府會考慮如何運用位於天水圍合適的土地,以促進該區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房協把天水圍第115區發展為長者綜合社區便是落實這項政策措施重要的一環。

天水圍第115區面積約60,000平方米,房協的計劃包括設有約一千個長者房屋單位、康健中心、安老院舍、旅舍以及培訓與社區康樂設施等,讓長者能夠積極參與社區,享受豐盛充實的退休生活。有關項目的第一期預計於二零一四年完工及啟用,而第二期則會在二零一八年完成。

林鄭月娥說:「據房協估計,長者綜合社區計劃在建造期間會創造約300個就業機會,而整個項目在運作時共可提供不少於1,200個職位。除了會創造就業機會外,項目也會吸引更多遊客到天水圍區,有助增加區內的商業活動,對天水圍的社會及經濟發展會有正面影響。」

楊家聲說:「長者綜合社區計劃的籌備工作如期進行。由二零零八年至今,房協聘請的顧問所擬備的總綱發展藍圖,以及按《天水圍分區計劃大綱圖》規定的各項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已大致完成。房協會在稍後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總綱發展藍圖。」

房協將分兩期興建長者綜合社區計劃。在第一期施工期間,為盡量利用第二期面積約20,000平方米的地盤,房協會同步在該處發展一些前期設施,包括設立長者房屋示範單位,以及長者消閒設施,讓長者及其他有興趣人士預早體驗綜合長者社區計劃的生活環境。房協預計這些短期設施將可提供50個職位。

此外,房協亦計劃在112區剩餘約30,000平方米的用地上,透過政府批出的短期租約,設立一個長者資源中心及康健中心、一個由職業訓練局營辦每年提供約1,500個名額的職業訓練中心,以及一些附屬商業設施(例如零售商店)。職業訓練中心將提供旅遊、飲食及醫護服務等訓練,並設有附設餐廳的訓練廚房、課室、宿舍、歷險訓練中心、溫室及有機種植花園。該些短期設施預計可創造約200職位,並於二零一一年下半年落成啟用。房協稍後會就112區的短期計劃諮詢元朗區議會。

林鄭月娥說:「發展局歡迎和讚賞房協在天水圍的工作和努力,雖然112區目前是一個短期的計劃,但它與115區的長者綜合社區計劃會產生協同效應,並有助進一步為天水圍北注入經濟動力,創造就業機會,服務居民。這計劃充分顯示房協在履行它的使命為市民提供房屋及相關的服務之餘,亦對社區有極大的關懷,發展局會繼續和房協保持緊密合作推動有關的項目。」

出席啟動儀式後,林鄭月娥參觀了隔鄰112區的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該學院亦是為促進天水圍的社會及經濟發展而設立的,每年提供約700個全日制學額,培訓建造業工人。學院在二零零九年九月投入服務,現時約有百分之七十學員來自包括天水圍在內的新界西北區域。完成訓練的學員為區內外的工程項目提供新人力資源。



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5分

The Secretary for Development, Mrs Carrie Lam, officiated at the Site Investigation Inauguration Ceremony of the Hong Kong Housing Society's (HKHS) Integrated Elderly Community Project in Tin Shui Wai Area 115 this morning (March 29). Picture shows Mrs Lam, HKHS Chairman, Mr Yeung Ka-sing (left), and the Vice-chairman of Yuen Long District Council, Mr Tang Yun-chor (right), performing the ceremony. Mrs Carrie Lam views the model of the Integrated Elderly Community Project of the Hong Kong Housing Society in Tin Shui Wai Area 115. Mrs Lam visited the new training centre of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 in Tin Shui Wai Area 112 after the ceremony. Picture shows Mrs Lam chatting with a trainee of the bricklaying, plastering and tiling course. Mrs Lam visited the new training centre of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 in Tin Shui Wai Area 112 after the ceremony. Picture shows Mrs Lam visiting trainees attending the bar bending and fixing course. Mrs Lam visited the new training centre of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 in Tin Shui Wai Area 112 after the ceremony. Picture shows Mrs Lam visiting trainees attending the mandatory basic safety training cours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