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加強建造業人才培訓

發展局聯同建造業議會透過多項培訓及津貼計劃為建造業提供更多生力軍,以配合未來基建工程的需求。

財政司司長在星期三(二月二十四日)發表的2010-11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會預留一億元以支持建造業議會推行這方面的工作。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六日) 與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及發展局常務秘書長(工務)麥齊光舉行記者會,介紹有關措施的詳情。

新措施包括兩方面。第一是提供誘因吸引更多人參加建造業的培訓及再培訓,從而改善業內人手老化和技術錯配的問題,及協助提升業內從業員的技術水平以增加其競爭力。

其中一項措施是針對一些面臨人手老化嚴重或有招募學員困難的工種,這些工種的培訓課程津貼,會由現時的每月約$2,000元增加至的每月$5,000元。成功完成培訓課程的學員,亦可得到參加計劃的僱主以不少於$8,000元月薪聘用。六個月後月薪會升至不少於$10,000元。初步估計這項計劃在三年內可額外訓練3,000名新加入建造業的工人或在業內轉型的技術工人。

第二方面是改善建造業文化,包括要求工務工程承建商為工人提供制服,以及積極改善工務工程的工地環境,再從多方面進行宣傳,使更多人認識建造業,及願意投身建造業。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繼續致力透過基建推動經濟發展,為建造業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現正全力推展各項大、中、小型工程。

在2010-11財政年度基本工程預算開支將高達496億元,可提供約62,500個就業機會,其中約6,600個為專業及技術人士,約55,900個為工人職位,比2009-10財政年度多出共約15,400個。

隨各項基建工程陸續開展,建造界的失業情況持續改善。整體建造界的失業率由金融海嘯高峰期(2009年2月至4月)的12.7%下降至最新公布(2009年11月至2010年1月)的7.4%;而就業人數由金融海嘯高峰期的257,300人輾轉回升至最新季度278,100人,增加20,800人(增幅8.1%)。

有關建造業的人力資源狀況,林鄭月娥指出根據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的紀錄,在約27萬名註冊建造業工人之中,大約有60% (即超過16萬人)為未有專門技術的普通工人,故此有需要訓練更多技術工人以提升建造業人員的整體技術水平。

林鄭月娥說:「我想重申政府的態度是要令建造業所需的人才,盡可能由本地提供,不希望有需要考慮輸入外地勞工。」

為減輕承接工務工程的承建商因金融海嘯造成的信貸困難,發展局在2008年年底實施了多項暫時性的紓緩措施,例如引入中期付款安排以及在合約保養期過了一半後發放部分工程項目保留金,以改善承建商的現金流。截至2009年年底,共有404份合約受惠於這些措施,提早發放的合約金額達7億8千萬元。

林鄭月娥說:「考慮到全球經濟僅在開始復蘇階段但前景並不明朗,而建造業工人的就業情況還未如理想,我已決定延續在2008年實施的紓緩措施至2010年年底。」

李承仕表示建造業議會十分歡迎政府建議的措施,並將全力支持工務工程中引入關於工地安全、環境及操作條件的良好措施。

他說:「建造業議會相應增加在這方面的投資,提供適當誘因,吸引年青人加入建造業和改善業內文化。」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5分

相關連結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