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馬頭圍道塌樓事件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三十日)在九龍馬頭圍道塌樓事件現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向大家報告有關的跟進工作。對於昨日發生一宗這樣嚴重的塌樓事件,造成四死兩傷,我們感到非常難過。這不幸事件亦突顯了香港在樓宇安全方面仍然要做大量的工作。首先,讓我對死傷者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對受影響的居民及各個家庭,民政事務總署及社會福利署的同事已為他們提供全面的支援,我知道張建宗局長及曾德成局長亦已親自到社區中心探望這些家庭,特區政府一定會竭盡全力為他們提供全力支援。

接著我跟大家談談屋宇署的工作。在消防處完成救援工作後,這地方正由屋宇署進行跟進工作,主要有兩方面,第一,要先為一些有倒塌危險的樓宇造臨時鞏固工程,除了已倒塌的45J,45G及H均需進行臨時鞏固工程。臨時鞏固工程完成後,屋宇署的同事便可以進入45G及H察看內部的結構及情況。我們已向法庭申請了這兩幢樓宇的封樓令,直至我們的同事認為安全,我們才會向法庭申請解除封樓令。另一項工作,當然是要調查今次出事的原因。調查工作有數方面,第一方面包括檢查,第二方面是取樣本化驗,第三是屋宇署的同事會找尋目擊人士取資料。這數方面的工作也會跟進,我們希望盡快完成調查工作,再向公眾交代。

至於預防性的工作,我昨日已第一時間表示,會要求屋宇署全面巡查香港有五十年樓齡以上同類的樓宇,同事們差不多整晚沒眠地跟進,根據我們的記錄,香港大概有四千幢五十年樓齡以上的樓宇,換句話說,即是在一九六○年之前落成的樓宇,大體上它們的建築方法是用鋼筋混凝土,所以在結構上有類似的問題。屋宇署已經調動署內不同的單位,組成四十支小隊,每一小隊由一位專業同事,如屋宇測量師或結構工程師,再聯同一位技術人員組成。四十支小隊會在下星期一(二月一日)馬上進行全港的巡查工作,我們爭取在未來一個月完成全港這四千幢樓宇的巡查工作。在巡查的過程如發現樓宇有即時危險,我們會馬上進行跟進工作,包括動員屋宇署的承建商進行維修及鞏固工作。若樓宇沒有即時危險,但需進行維修,我們會按法例發出法定維修令,如業主收到維修令,但在組織及資助這些維修上有困難,他們可以聯絡我們,我們會積極考慮將這些樓宇納入「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第二類別,第二類別即是樓宇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人申請資助,由屋宇署動員「樓宇更新大行動」的撥款為它們進行維修,稍後才按既定的機制,透過資助或由業主合資完成工作。

記者:是否已聯絡到大業主及裝修承建商,有懷疑是裝修導致塌樓?如要清拆隔鄰有危險的樓宇,會否由政府清拆?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直至今早,消防處仍在進行救援工作,屋宇署人員在數小時前才能進入工作。屋宇署助理署長許少偉先生會向大家講解至現時為止的工作情況。

記者:驗樓會否加快?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提到,昨晚很多同事通宵工作,研究我們原本強制驗樓、強制驗窗的法例的時間表有沒有濃縮的空間。當然我要強調,審視法例是立法會的權力,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要用多少時間審視法例,我們一定會配合及尊重立法會。我們原本預計要用九個月的時間去完成審視修訂法例的主體法案,另外再用九個月的時間去草擬支持這個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的附屬法案(subsidiary legislation),我已要求我的同事看看這兩項工作有沒有空間可以並行,縮短所需的時間。我稍後會向立法會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