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將軍澳土地(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在出席觀塘海濱花園第一期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昨日再有一幅地皮被勾出,在價錢方面,你怎樣看?會怎樣發展?

發展局局長:地政總署昨日公布,接納將軍澳一幅屬中密度的住宅地的勾地申請。換句話說,申請是達到八成勾地的門檻。一如既往,我們已安排土地在下月二十二日公開拍賣,這亦是本財政年度第三次公開賣地。這地皮面積為一點二公頃,是今年勾地表內屬比較大型的土地,可建總樓面面積超過六萬五千平方米;按地契要求,最多可建八百八十個住宅單位。

我想在此回應記者剛才的提問,主要有兩點。第一,我們一向指勾地表是市場主導的機制,市場主導不但指何時勾出土地,就是勾出勾地表內哪一幅地也能反映市場需求。相對早前勾出的大埔白石角一塊地皮,大家可以看到,將軍澳這塊住宅地是比較適合中小型住宅。所以,從可建成的樓宇可以看到市場對這類住宅有一定需求。這反映為何我們一向指勾地表是市場主導的機制。

第二,像大埔白石角的情況,將軍澳住宅用地是第一次申請便勾出,這亦證明勾地困難並不存在,發展商看到價格,地政總署專業估價師亦按市場定價,所以可以成功地一次便勾出。當然,到公開賣地當日,即下月二十二日,我們的估價師會於當天就當時市場的情況,做一個公開的市場的價格。勾地的價格一定要到十足市價,這塊土地才會被賣出。

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到,我們會密切監察這數月樓市的變化,在有需要時優化我們的土地供應安排。大家都知道,現時很接近我們每一年的工作,就是編製下一財政年度的勾地表。在這裏可以跟大家說,我們仍然密切監察樓市的情況,如有需要,在下一財政年度的勾地表,我們會作出所需要的修訂。

記者:你是否指下個財政年度會有變化?會否增加勾地?

發展局局長:我的意思是,每年編製勾地表,都給與我們機會去審視土地供應和樓市情況。在過去兩年,如果大家記得,我在公布來年勾地表時,都指出我們的政策既然已經有一個市場主導的機制,換句話說,是由市場決定何時在我們的土地供應表內勾出土地,我們的政策就是將已準備就緒的土地,悉數放入勾地表內。所以,政府的責任是不斷提供適合的土地,供不同的需要,來年的土地供應表,我們都會循這一個方向,換句話說,在二○○九/一○的勾地表以外,我們還有什麼準備就緒的土地,我們都會放到下一年度的勾地表內。


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