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賢里交回政府活化再用

在政府與景賢里前業主簽立換地交易後,景賢里現已轉為政府擁有,以進行修復及活化再用。

為保育景賢里,政府於十一月十八日與景賢里業主簽立換地交易。景賢里大宅連同花園交回政府擁有,業主則獲撥予一幅毗鄰景賢里、長有少量植物的人造斜坡用地。

該幅新用地面積有4,706平方米,其發展限制與現有地段相若。建議的發展項目不會對該區的密度、交通、景觀及綠化情況造成不良影響。在城巿規劃委員會的支持下,該地段已於山頂區分區計劃大綱圖改劃為住宅用途。同時,景賢里的地段已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歷史建築物保存作文化、社區及商業用途」,以反映其保育及未來作活化再用之用途。

發展局發言人說:「景賢里現屬於政府擁有。完成換地工作標誌着自二○○七年新文物保育政策落實後,政府兩年來致力保護這幢原屬於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的圓滿成果。我們成功保存景賢里為提供經濟誘因以保育私有歷史建築的新政策立下里程碑。」

「我們的下一個挑戰是要完成修復工程,以及研究合適的活化再用方案,以開放景賢里予公眾參觀。」發言人續說。

換地安排按既定程序進行,業主已支付十足巿值地價,以反映兩幅用地的地價差異。完成換地安排後,政府以短期租約形式將景賢里租予原業主,以便業主繼續進行修復工程,有關工程費用將由業主全面承擔。根據換地條款,業主不能將新用地上興建的新樓宇出售、出租或抵押,直至將景賢里修復至古物古蹟辦事處滿意的程度為止。

發言人表示:「修復工程進展順利,預計於二○一○年底完成。政府的目標是要把復修後的景賢里活化再用,打造成供本港居民以至外地遊客享用的景點。」

景賢里於一九三七年落成,是以中國文藝復興風格建造,糅合優秀的中西設計及建築特色的罕有例子。這種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令該建築物在香港成為一幢罕見、出色的建築藝術品。景賢里於二○○八年七月十一日被列為法定古蹟。



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