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優質食水證書樓宇大幅增加(附圖)

今年持續參與水務署「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而獲頒發金及銀證書的樓宇數目大幅增加,顯示以證書分級制鼓勵持續參與計劃的措施已見成效,有助優化樓宇食水系統的管理。

計劃屬自願性質,以鼓勵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進行食水系統的定期維修。水務署自去年一月起推出新措施以優化計劃,包括將認可證書分為金(連續參與計劃滿五年或以上)、銀(連續參與計劃滿三年但不足五年)及藍(新參與或連續參與計劃但不足三年)三個級別,以鼓勵持續參與。

獲頒發金及銀證書的樓宇數量由去年的500幢增加至今年超過800幢;而獲頒發藍證書的樓宇亦由去年的1,500幢增至今年超過1,900幢。

在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舉行的證書頒發典禮上,水務署頒發證書予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以及醫院、酒店、學校、大專院校和公共服務機構的物業管理公司,以表揚他們在維修樓宇食水系統所作出的努力。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於典禮上說:「優化措施自去年推出後,廣獲樓宇的業主、物業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的支持,現時有效之證書超過2,700張,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約三成,成績令人鼓舞。『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推出以來,累積受惠用戶已多達116萬。」

馬利德呼籲獲頒證書的人士,積極支持水務署即將推出的自願性「用水效益標籤計劃」,該計劃旨在鼓勵市民選擇節水器具,以節省用水。計劃的概念與電器的「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相似,會向消費者說明各種在浴室、洗手間、廚房及洗衣間內的用水裝置及器具的耗水量及用水效益級別。計劃將會按各類別的水務裝置及用水器具分期推行,首先推行的是沐浴花灑。

主禮嘉賓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何建宗表示,世界淡水資源有限,市民享用優質食水時,亦須珍惜水資源。今年水務署加強小學生對節約用水的教育,透過一項名為「節約用水 從家開始」的活動,派員到參與活動的小學向學生講解水資源的珍貴及分享一些節約用水的方法,同時又舉辦「慳水比賽」,以鼓勵同學學以致用,並且期望透過學生影響其家人的生活用水習慣,一起節約用水。

何建宗又表示,樂於看見社會各界紛紛主動舉辦不同類型的珍惜水資源活動,帶動社區節約用水之風氣。

參加「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的樓宇,其水管系統需至少每三個月經持牌水喉匠或合資格的屋宇裝備測量師或工程師檢查一次,證明實際狀況良好。在檢查期間若發現水管系統有欠妥善的地方,須立即維修處理。此外,水箱每三個月要清洗一次。

新申請及續期申請,須分別於每年及每兩年按建議程序抽取水樣本,並按指定項目進行一次測試,測試水樣本須在遞交申請或續期申請前的三個月內抽取,而測試結果必須符合有關水質指標的可予接受限度。

有關計劃的詳情及申請程序,可瀏覽水務署網頁(http://www.wsd.gov.hk/),亦可致電該署二十四小時客戶電話諮詢熱線2824 5000查詢。




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今日(八月二十五日)於「大廈優質食水認可計劃」證書頒發典禮上致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