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鑽挖工程展開(附圖)

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的第一台鑽挖機「阿信」正式動,標誌該項工程踏入新里程。

渠務署署長劉家強今日(三月六日)在鑽挖機啟動典禮上表示,耗資約三十億元建造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將可提升港島北的整體防洪水平。

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由大坑伸延至數碼港,全長約十一公里。在灣仔區及中西區將設置三十四個進水口,將區內半山上游地方的雨水截流並送至數碼港對開海域排放,從而減低下游地區的水浸威脅。

劉家強說:「工地鄰近港島北部人口稠密的住宅及商業用地,工程極具挑戰性。為盡量縮短施工期以減少對市民的影響,合約特別要求承建商採用兩台隧道鑽挖機同時進行鑽挖工作。」

位處數碼港的隧道西面管道所使用的第一台隧道鑽挖機長約一百七十米,直徑約八米,其操作模式全自動化。而位處大坑的東面管道所使用的另一台隧道鑽挖機預計將於二零零九年中投入運作。

劉家強說︰「工程現時僱用約四百名不同工種的員工,預料在工程高峰期可提供約一千個就業機會。渠務署會繼續盡快推動其他基建工程及小型工程,致力紓緩就業市場壓力。」

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是解港島北水浸問題整體計畫的其中一個項目。皇后大道中雨水截流渠工程已於去年六月竣工,上環雨水抽水站亦將於本月底雨季前完工,進一步紓緩上環永樂街一帶的水浸威脅﹔待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於二零一二年竣工後,港島北部的水浸問題將可大為改善。


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7分

渠務署署長劉家強今日(三月六日)主持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的鑽挖機啟動典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