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2009-10年度勾地表記者會上的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日)在公布2009-10年度勾地表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發展局局長:我今天聯同地政總署署長和規劃署署長公布2009-10年度的申請售賣土地表,即我們俗稱的「勾地表」。這個土地表是即時生效的,即時說從今天開始有興趣人士可以從這「勾地表」申請用地,馬上取代了去年,即2008-09年度的「勾地表」。

或者先讓我們回顧2008-09年度「勾地表」的情況。正如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預算案演辭所說,整年勾地的次數寥寥可數。直至昨天為止共有五份申請,結果只有一幅很小型的住宅土地賣出。當然這對於政府在2008-09年度的財政收入有很大的影響,但正如財政司司長所說,這正好說明我們以市場為主導的「勾地政策」,是更能夠反映經濟的狀況。

自去年秋天金融海嘯發生以來,地產界和整體社會上對於這「勾地表」政策的意見漸趨統一,大家都認為在今天的情況下用一個以市場為主導的方法來提供政府土地是一個合適的做法。所以我想在這裏率先重申政府會致力執行一個以市場為主導的「勾地表」機制,確保香港的物業市場會穩健發展。

物業市場在這次金融風暴之下無可避免會受到一些衝擊,但從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字,我們可以看到在2008年12月的樓價和租金,相較於2008年的高峰期下跌了17%和19%;較上一年,即是2007年12月下跌了11%。這些下跌的數字相對於我們在其他投資方面所看到的調整可以說是比較輕微。

至於2009年的前景,現時並不明朗,氣氛大抵都是比較低迷,投資置業的人士和發展商,我們相信或許都會抱觀望的態度。但無論如何,特區政府會把持一貫的政策,都會供應足夠的用地,滿足香港在房屋、商業和其他方面的需求。

在制訂2009-10年度的「勾地表」時,我們繼續採取清晰、明確和一致的策略,並沒有因為市道不好而隨意扣起一些可以供市場選擇的用地,實際上業界有人提議在現階段為了保障收入,可能把一些比較受歡迎的地暫時不要拿出來,以免價錢比較低,但我們並沒有這樣做。但同時我們亦不會賤價賣地,所以在釐訂土地價格時,地政總署的專業產業測量師同事會一如既往參考市場的變化,而作出就地價方面的評估。

我現時向大家簡單介紹2009-10年度「勾地表」的情況,我們今次一共提供六十一幅的用地,四十幅屬於住宅用地,十二幅是商業和商貿用地,九幅是限作酒店發展用地。相對於2008-09年度的六十二幅少了一幅。你們可能以為就是賣了那一幅,所以少了一幅。實際上的變化並不單止是我們賣了一幅小型住宅地,在這六十一幅的用地,五十七幅是滾存的用地,即是說這五十七幅是在2008-09年度的「勾地表」中已存在,我們把它滾存至2009-10年度的「勾地表」。但有四幅在2008-09年度的用地今次暫時抽起,稍後我會向大家解釋抽起的原因。另外,我們注入了「勾地表」四幅新用地,這四幅新用地包括了一幅住宅地和三幅商業/商貿用地。

在四幅抽起了的用地中,有兩幅是暫時抽起,即是說我們在未來的日子會重新注入「勾地表」,有兩幅看來是會永久抽起的。那兩幅會永久抽起的土地,換言之是改變了它的用途,一幅是屬於何文田忠孝街八十一號,前警察宿舍的地段。這幅地本來計劃作賣地住宅用途,但由於我們最新的評估這幅地可能受到交通的噪音影響,並不適宜作住宅用途,我們現時正考慮改變它的用途,所以看來不會再供應這幅地拍賣作住宅用途。另外一幅抽起的是大埔區寶鄉街的用地,如果大家有留意最近的報章和大埔區議會的討論,這幅地得到大埔區議會的支持,會轉作公屋的發展,所以亦不會再給予市場作私人發展。

至於兩幅在2008-09年度的「勾地表」,但在2009-10年度你們不會再看到這兩幅用地,我們暫時抽起的就是荃灣楊屋道限作酒店發展的用地,以及上環中港道的商業用地。這兩幅地是因應兩個區議會最近就這兩幅地發展密度的關注,政府認為需要更詳細考慮發展的參數,及與區議會作更廣泛的討論,所以暫時我們不會把它們放在2009-10年度的「勾地表」。亦因為這個原因專用作酒店的用地由2008-09年度的10幅,變為現時2009-10年度的九幅。

這六十一幅的用地無論在地點,即是說分布在港九新界,用地的類別、用地的面積,都可以滿足業界希望比較多元化的訴求。例如,有二十七幅用地的面積小於0.5公頃,基本上是屬於小型的土地,適合中小型發展商申請。

限作酒店發展的用地自從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後,受到業界的歡迎,特別是旅遊界的朋友。我們雖然在這段時間沒有就這些限作酒店用地接受到任何的申請,但這可能是反映經濟低迷和市道的情況,並不是業界不歡迎我們這項限作酒店發展用地的安排。所以正如財政司司長在最近的預算案演辭公布,我們會延長這項安排一年。在2009-10年度的「勾地表」會繼續提供九幅限作酒店發展的用地,而這種特別安排,亦適用於發展商自己作土地更換或是土地契約,但限作酒店的發展,在地價的評估亦用這方法來做。

這六十一幅用地視乎最終項目的設計,我們估計可以提供共10,500個至11,000個住宅單位,488,300平方米的商業和商貿樓面面積,6,530個至7,050個酒店房間數目。

最後,我想提一提的是在過去一年沒有怎樣接受申請勾地,我們的同事是否很清閒呢?答案是否定的。正如司長在預算案演辭中說,沒有人勾地的空隙正好給予我們時間和精力覆檢很多原本在「勾地表」中的土地。我可以在這裏向大家概括地說,在2008-09年度原本的「勾地表」中,總共有十五幅的用地縮減了發展密度,縮減密度的規模,由最低的8%至最多的減超過一半,減了超過50%。但當然這減幅的工作是有需要透過修訂我們的分區計劃大綱圖來進行,所以有一些土地未必馬上可以按減了的發展密度供有興趣人士申請。

在去年,我們亦特別提到我們會自己先做一些空氣流通的評估來決定這些土地的發展密度,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已經就七幅用地完成了七份空氣流通評估,現時還剩下一幅我們會進行,完成後我們會確定那幅土地的發展密度再會投入市場。

我們減得最明顯的例子,包括在北角油街前政府物料倉庫,這幅可以作酒店、住宅和商業用途的地方,我們把發展密度下降了43%,這在城規會的討論都有廣泛的報道。另外一個例子是在紅磡灣的填海區,紅鸞道的酒店用地和商業地,都是大幅下降了發展密度。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努力,在發展和提供優質生活這方面取得平衡。在六十一幅的土地中,今天開始四十四幅可以即時申請,剩餘下來的三分之一用地,我們還需要完成一些程序,例如我剛才所說的空氣評估,以及城規的程序,稍後我們會盡快把這些土地供有興趣人士申請。


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