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記者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發表樓宇管理及維修諮詢文件的記者會上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香港樓宇安全及衛生問題,大家一向關注,而問題大部分源於缺乏完善的管理,以及業主對大廈管理及維修方面意識非常薄弱。樓宇缺乏持續的維修及管理,不但衍生一連串安全及衛生問題,如僭建物、外牆剝落、喉管破損等,甚或加速城市老化,引發其他社會問題。例如,一些大廈受不當或厭惡性行業滋擾,影響治安和生活環境。

  過去多年,政府在這方面已投入大量人力和資源,但成效未見顯著,而進度亦遠遠趕不上樓宇老化的速度。舉例來說,按照現時進度,即使不計算日後新落成的樓宇,估計也需要:

* 超過六十年,才可把現時全港大約一萬一千幢尚未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及並無聘用管理公司的大廈,納入屋宇維修統籌計劃內;

* 又超過十八年,民政事務總署才可協助這些大廈成立業主立案法團。進度遠遠不及我們的期望。

  其實,自我去年上任以來,一直最令我擔心的就是夜半突然傳來有簷篷或花籠塌下,並造成生命或財產損失的報告。所以,我於本年初介紹未來五年的施政報告綱領時,已有意將樓宇管理和維修視為我任內重要的工作之一。

  其後,非典型肺炎事件的發生,公眾關注到妥善樓宇管理及維修的重要性。本年八月政務司司長公布的「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報告中,亦建議進行諮詢,讓公眾討論怎樣透過樓宇管理及維修,去改善香港的環境和生活居住質素。

  過去幾個月,我們曾與不同的專業團體、大學學者、業界人士和區議員會面,討論林林種種的問題,大家均認同問題的重要性,並指出樓宇維修及管理涉及許多複雜的問題,而且不同類型或樓齡的樓宇亦面對不同程度的問題。因此,我們不期望可以一次過處理所有問題,亦不宜操之過急。我們推出這份諮詢文件,所做的工作必須是全面的,不可以杯水車薪。我們會從基本的原則和提高業主的意識入手。

  經過一連串的籌備工作,未來的工作方針將分為三大重點:

* 第一,基本的原則是業主應確保樓宇整體狀況良好,並要接納這是他們所需負擔的責任。

* 第二,融合樓宇的管理和維修,亦即把樓宇維修納入日常大廈管理工作內,這是處理樓宇失修的持續可行的辦法。

* 第三,業界應提供迎合業主需要和成本效益高的一站式服務。政府除了擔當執法者的角色外,亦應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支援和推動樓宇管理及維修工作。

  長遠而言,良好的大廈管理維修可以減少因失修而需進行的補救工程,從而節省業主的開支。當然,我十分明白到業主在短期內可能需要作出財政上的承擔。因此,今次諮詢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了解社會各界對這些原則和政策方面的意見,以及在討論過程中尋求共識。倘若我們的政策方面和建議獲得社會大眾認同,我們會研究訂定進一步的推行細節,以及按部就班地落實這些建議。

  我誠意邀請各界人士就諮詢文件提供意見,讓我們能集思廣益,一同締造更健康、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多謝各位。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