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 (只有中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和我的同事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向各位簡介就樓宇管理及維修這課題而即將展開的公眾諮詢。

背景

2. 本年1月,在簡介本局未來五年的施政綱領時,我曾向本事務委員會指出,促進大廈管理,以及鼓勵業主注意樓宇安全和維修,是我任內的其中一項工作目標。

3. 自從非典型肺炎事件之後,社會大眾普遍意識到保養樓宇的重要性,並期望尋求全面而長遠的解決策略去處理樓宇的管理和維修,以遏抑樓宇失修所帶來的種種問題。

4. 過去幾個月,我和我的同事,曾與不同的專業團體、學者、業界人士和區議員進行磋商。在過程中,許多人士均認同問題的重要性,並指出樓宇管理及維修涉及不少複雜的課題,因此,要處理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政府不宜操之過急。

公眾諮詢

5. 經過一連串的籌備工作,今天下午,我們會推出一份題為“樓宇管理及維修”的諮詢文件,徵詢社會各界意見。我們剛向各位提交了一份資料文件,扼要說明諮詢文件的內容。

7. 我們認為未來方向有三大重點:

今次諮詢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了解社會各界對這些原則和政策方向的意見,以及在討論過程中尋求共識。

8. 此外,諮詢文件亦提出一系列可供考慮的配套措施,當中包括是否應強制多層大廈有某種形式的管理,加強追收管理維修欠款的安排,透過自願樓宇評級制去嘉許優質的大廈管理,以及向真正有財政困難的業主提供援助。

9. 當我們倡議要融合樓宇管理和維修工作的同時,我們亦明白政府的政策架構,以至執行部門的層面亦需要作同樣的配合。我們會與民政事務局商討有關安排。

結語

10. 稍後,我的同事會用投影片向大家作進一步介紹。然後,我們很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亦歡迎各位提出意見。

11. 多謝主席。

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