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北九龍裁判法院大樓(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的開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粵劇界最近正考慮新光戲院的問題,同時希望北九龍裁判法院大樓能成為他們的訓練場地,現時的進展怎樣?

發展局局長:北九龍裁判法院大樓是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一階段7間歷史建築之一,這計劃本身與香港粵劇發展並無直接關係。遴選的過程非常嚴格,反應亦非常熱烈,7幢建築物共收到114份建議書,這幢北九龍裁判法院的競爭亦非常激烈。整個過程透明度高,亦以委員會的形式進行,由陳智思擔任主席。他們在完成所有遴選、會見和評分的工作後才開會決定推薦哪一間機構成功得到哪一幢建築作活化,至今日為止北九仍未有結果。委員會在下星期才開會,如果討論有結果,便會向我作出推薦,故此我今日還沒有收到推薦書。所以並不存在已經內定或有結果,我希望作出澄清。

最終來說哪一間機構會獲挑選活化我們的歷史建築,會按這計劃的原則及精神,並不存在原先已決定哪一幢建築會作哪一類的文化或經濟用途,要視乎建議書及建議機構在過程中提供的資料及理據。

基本上可以說,這與粵劇、新光戲院等沒有關係。我很理解和諒解粵劇界現時面對的問題,我昨日親自與汪明荃解釋了遴選的程序,亦告訴她不涉及內定的問題。「阿姐」亦趁機向我表示業界面對的困難,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粵劇的發展,並透過各種方法促進和協助粵劇的發展。

記者:想問問有關日前「超級招聘會」的報道。現時的準備情況如何?會以什麼形式進行?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推動基建是行政長官非常重視的工作,亦是我們今次面對金融風暴時希望更加把勁去做。在下一財政年度,即由二零零九年四月開始,行政長官日前在立法會已強調,整體的基建開支將回復290億元這麼高的水平,特別在小型工程方面我們以往是沒有做那麼多的,下一年度共會投資86億元進行小型工程。這些小型工程的好處是前期規劃程序較為簡單,所以可以較快動工,亦可以招聘大量的人手。

有見及此,發展局早前表示整個政府會招聘7,000多名公務員中,有超過900名屬於發展局和轄下的部門,再加上這些新做的小型工程,以及由市建局和房屋協會籌備中、希望促成香港屋宇維修的工作,深信到兩個月後我們有相當數量的職位要進行招聘。與其各個部門經慣常的程序進行,我們構思以一個基建招聘會的形式進行,同時透過這招聘會作介紹和展覽。我們選擇在中央圖書館的展覽廳進行,希望廣大市民都可以在為期數日的展覽了解香港基建的發展,增加對香港未來的信心。招聘會在三月舉行。


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