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建造業就業情況(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首先恭賀主席成為行政會議成員。

今天提交的數項議程,如果主席容許,在進入議程前,我想和大家講講有關建造界的就業情況。特區政府昨天公布了最新一季即二零零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失業數字,由於本委員會長期關心我們於基建方面的進展和就業情況,所以我想用兩、三分鐘和大家講講我們現時看到的情況。

政府於下一個財政年度的工務工程開支,行政長官已說過會高達290億元,比今年我們修訂預算的230億元多出60億元。由於建造業佔本地就業的7至8%,所以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但我們都反覆強調,要處理現今的失業情況,不能單靠基建,但畢竟基建是重要的一環。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290億元的工務開支,連同約100億元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的工程開支,預計可以提供55,000個就業機會,比今年政府和房委建造工程的就業機會,多了12,000個。今天的報道對於我們這些職位有沒有「水份」,我在這裏和大家說這些職位完全是實實在在的就業機會,每一個額外的12,000個就業機會都是全年存在,並不存在有些職位只維持兩個月,所以希望大家掌握這個數字。於昨天公布的最新一季失業數字,整體的失業率由3.8%上升至4.1%,而建造業的失業率亦有上升的趨勢,我們在這裏向大家作一個較細緻的分析,這亦是我從統計處了解到的情況。當我們提到整體建造業的就業情況,基本上工種有兩大部分,一種是地盤的上蓋工程,籠統來說就是地盤內的工程;另一種是裝修和屋宇維修保養的就業情況。從最新數字裏,前者即地盤上蓋的工程的失業率,只有一個非常輕微的上升,這是很明顯的,因為過去這一年,特區政府推動了很多工程項目,所以地盤工程的失業情況,基本上只出現了輕微的上升。但於裝修和屋宇維修保養方面,失業情況的升幅較顯著,所以於昨天公布的新聞公告內,我們也講出於失業情況上升這一環,裝修和保養是其中一部分。整體來說,建造界的勞動人口於過去這一年有增長,所以失業情況的上升,亦是因為建造界勞動人口的增幅,較於這界別的職位的增長來得快,相信未來的日子隨著澳門的回流工人,特別是於屋宇保養維修的工人,這情況需要更加關注。

隨著立法會的撥款,我們預計今年有更多基建及大型工程會開展,所以在地盤上蓋這一部分的就業機會肯定會增加。目前特區政府認為要更加力去做,起碼能產生更加即時的效應,加快這些小型工程和屋宇維修的保養。在今日的第二份文件內,我們建議下一個財政年度,在已經增加了的小型工程撥款之外,再增加十億元的小型工程撥款,這可以說是及時雨,這些工程可以盡快開展。至於在屋宇維修和屋宇保養方面,我們正聯同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討論和磋商另一個特別行動,希望加快這方面的工作,當我們的工作落實後,我會盡快向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多謝主席。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