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計劃活化歷史建築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選出由非牟利機構提出的六項富有創意和高質素的項目,以保存和活化「活化計劃」的首批歷史建築。

這些項目分別是:

舊大澳警署

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會把舊大澳警署活化成為一間精品酒店,設有九間套房、一間屋頂咖啡座、一間圖書館、一個展示舊大澳警署歷史的展覽場地。

芳園書室

圓玄學院社會服務部將會設立一間旅遊及教育中心,其內設有水陸居民博物館和一間課室/多用途活動室。中心將會舉辦生態環保旅遊和中國文化藝術課程。

荔枝角醫院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將設立一間推廣中國文化和國民教育的中心,設有十九間課室和展覽館、一間設有八十五個客房的旅舍和園景花園。

雷生春

香港浸會大學將雷生春活化成為一間中醫藥保健中心,設有五間診症室、一間售賣中藥及涼茶的店鋪、用以展示該幢建築物歷史的展覽場地(在露台)和一間屋頂草藥花園。

北九龍裁判法院

SCAD Foundation (Hong Kong) Limited將舊裁判法院改建為藝術設計學院,設有約四十個課室,開辦各種與數碼媒體有關的課程,供本地及海外學生報讀,共設一千五百個全日制學額。SCAD為美國薩凡納藝術及設計學院(The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美荷樓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建議將美荷樓改建為青年旅舍,設有一百二十四個多種面積的房間、一間咖啡座、一間便利店、活動室和一間用以展示香港公共房屋歷史的博物館。

舊大埔警署

由於委員會並沒有推薦任何申請,舊大埔警署將被列為「活化計劃」下一批歷史建築。

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七日)在記者會宣布甄選結果,她說所有獲選計劃都能達致「活化計劃」的兩個目標,既保育歷史建築,更會創造多領域的社會效益。同時,他們對藝術和文化發展、旅遊、創意工業和傳統中醫帶來裨益。

「除北九龍裁判法院由獲選機構自行斥資建設外,政府會撥款四億九千萬元資助其餘五座建築的復修成本,和近一千一百萬元作其中四個社會企業營運所需的資助。」

「這些計劃將於建築期間創造接近一千個職位;而於計劃正式實施時,提供約五百個全職及兼職職位。」

她說:「保育是重要而持久的工作。香港目前雖然無可避免地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但特區政府會堅持落實文物保育政策,投入更多資源推行文物保育措施。」

林鄭月娥同時宣布將納入第二批活化計劃的歷史建築,它們分別是舊大埔警署、位於灣仔的藍屋建築群、位於九龍城的石屋、位於沙田區的王屋村古屋和前粉嶺裁判法院。

林鄭月娥說:「雖然第二批計劃會於年中保育條例完成後,才正式發出邀請,提早公布可以令有興趣的機構開始構思計劃。」

林鄭月娥對「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各成員在揀選最適合計劃期間所展現的熱情和專業精神表示謝意。委員會由陳智思擔任主席,進行了十六次會議,長達九十小時,審批由一百零二個非牟利機構提交的一百一十四份申請書。

陳智思於記者會上表示申請反應踴躍令人鼓舞,整體的申請者質素也很高。

他說「委員會」按照以下五項評審準則進行評審:

- 彰顯歷史價值及重要性
- 文物保育
- 社會企業的營運
- 財務可行性
- 其他因素,如申請機構的管理能力和過往的經驗

陳智思說:「獲選項目包括多元化的主題,包括旅遊、教育、醫療、以及創意工業。選出的申請機構有傳統的社福機構,也有商界支持新成立的非牟利機構。」

「各項建議都各具特色和服務對象,但他們都達到善用歷史建築和推廣社會企業的目的。」

發展局將透過一連串巡迴展覽,向公眾推廣項目,並會與獲選機構緊密合作,以落實撥款建議,並提供所需協助,使有關機構符合各項指定的行政和法定程序。

有關獲選項目和巡迴展覽的詳情,可瀏覽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

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二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宣布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一批歷史建築的甄選結果。旁為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左)。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二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與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左)一同展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一批歷史建築的獲選申請的圖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二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與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一眾委員和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一批歷史建築的獲選申請機構代表合照。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