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談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首批建築甄選結果(只有中文)

下稿代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發出:

以下是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今日(二月十七日)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新聞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林局長、各位記者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和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的全體成員,很榮幸政府把評審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計劃書的重任交給我們。我與每位委員都覺得這是項十分有意義且具挑戰性的工作。我們亦感謝秘書處的支援,令評審過程得以順利進行。

作為「委員會」主席,我想和大家談一談下列數個範疇:

* 評選準則
* 評選過程
* 獲選項目與評選感想

評選準則

委員會根據計劃先前公布的審批準則進行評審,五項評審準則包括:

1. 如何有效彰顯有關歷史建築的歷史價值。這個範疇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新用途如何能彰顯建築物的所謂前半生,如雷生春的計劃能夠反映出它中醫和涼茶售賣的歷史,但並非所有的歷史建築能依照原來用途,例如警署、法院等,因此在這部分委員會同時考慮;計劃如何能把歷史建築改建成為所在地區的獨特地標。

2.如何保存有關歷史建築及達到技術上的要求。簡單來說,是滿足各技術事項,既在視覺上保持歷史建築最美麗的一面,亦能符合現代建築規例的要求,例如消防和無障礙通道。

3.如何使社會受惠,即其建議的社會價值。包括項目目標,服務對象,能帶來的就業機會,以及能為社會帶來的好處,包括能切合香港整體和/或社區的利益。

4.財務方面,社會企業如何可持續性營運。包括企業計劃,收支數據,吸引到的人流等等。我們希望社會企業能自負盈虧外,更能夠有能力長久有效地保育有關的歷史建築。

5.其他因素。包括機構歷史、管理能力、過往的經驗等。

以上五個範疇同樣重要,我們的評核採取一個平衡的原則,確保獲選的建議能為社會帶來裨益。

評選過程

委員會一開始便到活化計劃第一期之下的七所歷史建築進行考察,並舉行了十六次會議,審批所有申請書。審批分兩輪進行。第一輪審批申請機構提交的資料。經過第一輪審批,委員會初步選出十四個申請機構進入第二輪。在第二輪審批,入選的申請機構要提交更詳盡的資料及數據,包括詳細的技術建議,初期運作的仔細成本評估與現金流;委員會亦與入選機構的代表會晤,就不同範疇提出問題。透過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內的秘書處,我們亦向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門就不同的申請徵詢他們的意見。可見評選過程是非常精細和嚴謹的。

獲選項目

剛才局長已宣布結果,我很欣喜我們收到很多高質素的建議,但我們只能選出六位成功申請者。獲選的六個項目在數方面都是多元化的,從下列數點可看出:

1.主題方面是豐富而多元化的:
* 推廣旅遊有大澳文物精品酒店、美荷樓城市旅舍,和「芳園書室」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
* 教育方面,有以提供設計課程、成功申請北九龍裁判法院的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及以促進國民教育和中華文化課程為主線的香港文化傳承;
* 醫療方面,有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保健中心-雷生春堂;
* 創意工業方面,有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

2.選出的非牟利機構,既有為此計劃而特別新成立的(如活化舊大澳警署的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以及活化北九龍裁判法院的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也有傳統老牌的非牟利機構(如芳園書室的得主圓玄學院社會服務部)。

3.在非牟利機構中,有所謂傳統的社福機構,亦有商界支持成立的非牟利機構,體現了商業機構肩負社會責任的精神。

整體來看,不同項目,各具特色和服務對象,但相同的是,都達到善用歷史建築和推廣社會企業的目的。

舊大埔警署

大家可能會留意到就舊大埔警署,委員會並沒有推選任何申請。收到的二十三個申請書中,大部分均申請作營舍、推廣課程或展覽用途。委員會認為舊大埔警署環境優美,面績達6,500平方米,所需的復修費用不菲,因此獲選的申請書必須符合五項評審準則。但經過詳細評審後,委員會未能揀選合適的申請書,故建議將這歷史建築重新進行另一輪的申請,期望找到能夠達到要求的計劃書。

感想

計劃收到很多建議,我覺得很鼓舞,顯示大家對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物的支持。計劃除在量方面,在質素方面也很好,無奈僧多粥少,更增加了評審的難度。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要是兩點:

1.總括來說,審批財務可行性這一環最富挑戰性。申請機構須提供很足夠和令人信服的數據,包括預期的人流、價格設定的合適性、市場在不同階段的需求等等。記憶中很多機構在這一環失分較多。

2.服務範圍-怎樣能平衡「精」及「博」。我們很了解申請機構想提供多些服務,以增加成功機會和有更多營運收入。但他們未有考慮到如此多項服務是否真的可行,管理上又是否能兼顧到,有些時候,太多元素反而會令人有雜亂的感覺。我希望活化計劃第二期各申請者能在這些方面多花點心思。

任何評審都總有勝出及落選者。落選的計劃並不代表他們一定是差,其實有個別建議在某些評審準則的範疇上有不錯的表現,申請機構亦好努力做講解及遊說的工作,對此,我要感謝他們所付出的。無奈競爭的確非常劇烈。我希望大家可以吸取今次的經驗,亦期望活化計劃第二期各申請者可花多點心思,繼續為香港的保育工作出一分力。

最後我謹代表委員會的全體成員,祝願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內的所有獲選項目能順利推行,並期待下一期的計劃會吸引更多機構參與。多謝各位。


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