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署加強巡查租者置其屋計劃屋升降機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一月十三日)宣布,鑑於「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鸷接連發生3宗升降機意外,機電署作為《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下的監管人員,會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加強突擊巡查這些屋鸷內全部1,448部升降機,以確保升降機的維修保養符合法例的要求。


因應加強突擊巡查,機電署會要求有關的註冊承建商在一個月內為「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鸷的升降機進行全面的檢查,確保其保養的升降機安全。


此外,機電署和房屋署會攜手成立工作小組,商討如何改善「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鸷的升降機安全。


機電署發言人表示,政府十分關注近數月發生的升降機事故,並已採取措施加強現行的規管架構,以進一步提高香港的升降機安全。


第一,發展局已向機電署提供額外資源,由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中已增加升降機巡查組的人手,並加強升降機的巡查,將突擊抽查的比例由十抽一提高至七抽一,巡查數目亦由現時的每年4,900部增至7,000部。


第二,為加強監察註冊升降機工程師在每年檢驗的工作,機電署在二零零九年一月二日推出新的電子平台,讓註冊升降機承建商能向機電署呈報年檢的編排,以便突擊抽查。


第三,機電署透過與註冊承建商和工人代表已成立的工作小組檢討《實務守則》中有關升降機維修保養、安全標準、檢查次數、例行保養一般所需時間,以及升降機工人培訓等事宜。自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工作小組已舉行3次會議。


發言人表示,為加強公眾對升降機安全的認識,機電署已分發《上落平安-升降機操作及保養須知》給升降機擁有人、業主立案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以協助他們揀選及管理承建商。這份須知及一份升降機保養服務的採購參考文件亦已上載至機電署網頁供升降機擁有人或代理人參考。機電署並會推出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向公眾推廣升降機安全的信息。


發言人指出,機電署已建立新的機制,在確認嚴重升降機事故後12小時內公布。恒安鸷的個案便是按這新機制向公眾宣布。此外,機電署將在一月十六日前在部門網站上載已呈報的升降機事故的摘要,供公眾參考。




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