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3月31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

主席:

我們來年在《屋宇、地政及規劃》的政策範疇的工作重點會繼續集中於下列四項:按市場需要供應土地、香港長遠的策略性規劃、樓宇安全和適時維修、以及市區更新。

土地供應

2.   政府於2002年11月公布的房屋政策,我們所強調的原則是提供充足的土地,應付社會的發展需要,以及讓樓市健康及穩定地發展。政府自2004年1月起恢復勾地表制度。根據該制度,新土地的售賣會由市場主導。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確保勾地表制度運作暢順。

香港的規劃

3.   在規劃方面,我們已在2003年5月向立法會提交《城市規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旨在簡化城市規劃程序、提高規劃制度的透明度,以及加強打擊新界鄉郊地區違例發展的執法行動。我們會繼續與條例草案委員會緊密合作,務求盡快落實有關修訂。

4.   我們的另一項重要工作是正在進行的「香港2030」長遠規劃研究。研究的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工作將於本月底完成。我們會根據所蒐集到的意見,制訂發展策略,為本港未來的發展提供長遠的規劃綱領。

樓宇安全和維修

5.   我們的理想,是為香港締造安全健康的居住環境,令市容整潔,與動感國際都會相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會推廣妥善保養樓宇的文化,提倡優質建造和適時維修,並清拆違例建築物、推行公眾教育和促進公眾參與。

6.   在2003年,我們以破記錄的成績,清拆了約50,000個僭建物,亦為業主提供合共約七千八百萬元的貸款,以進行維修及改善其樓宇。未來一年,我們會繼續努力,以期在這工作範疇取得成效。政府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仍然增加屋宇署2004-05年度的撥款,正好反映這點。在2003年4月,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了《2003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當中一個主要建議是透過設立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引入一個簡單及更有效的建築工程監管機制。該條例草案現正由條例草案委員會審議。

7.   妥善的樓宇管理及維修是解決市區老化整體方案的重要一環。我們已於去年12月就推動樓宇管理及維修的政策方向展開公眾諮詢。按照現時收集得來的意見,社會大眾均認為需要盡快解決樓宇失修的問題。普遍意見亦傾向支持透過強制的方法,以確保業主妥善管理和維修樓宇。諮詢期將於4月15日結束。我們會仔細考慮所有收集到的意見,以制訂推行政策的細節。

市區更新

8.   市區重建局按照全面綜合的市區更新政策,已展開了13個拆卸重建項目和5個復興舊區項目,以及落實其樓宇復修計劃,為舊區重注活力。加快市區更新,改善香港城市面貌和環境衛生,對長遠的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我們會就這課題考慮不同的方案,並作出建議,讓社會各界人士廣泛參與討論。

《屋宇、地政及規劃》的開支

9.   為推行《屋宇、地政及規劃》的政策,我們預算在2004至05年度這方面的公共開支將為102億2千300萬元,佔總公共開支百分之3.6。與2003-04年度比較,在本局的經營開支中,上述政策範圍的開支在2004至05年度已減少1億5千300萬元,即由32億3千萬元下降至30億7千700萬元,減幅為百分之4.7。另一方面,這個政策範圍之下的公務員編制由約6千1百多人下降至約五千7百人,減幅為百分之七。

10.   我們轄下各部門已採取各種措施,包括重組架構、重整工序和外判工作,以促進效率。我們會聯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於短期內合併拓展署和土木工程署。此舉可以協同兩個部門的資源,以達到即時和長遠節省開支的目的。此外,地政總署已完成兩項對地政處及測繪處的研究,並會落實其中有關促進效率的建議。屋宇署亦會繼續外判工作,以配合其法定功能。

11.   另一方面,局方會致力領導和統籌各部門提升生產力的各項措施,以增加我們服務社會的價值。我們已檢討地政總署、規劃署和屋宇署處理發展建議的程序,並予以改善。未來一年,我們會研究集中處理這三個部門的巡視和執行法例的工作,以加強服務。我們會繼續在各方面重整工序,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12.   現在,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