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頭塘邨升降機意外調查完成(附圖)

就今年十一月九日在大埔運頭塘邨發生的升降機事故,機電工程署已完成調查,並就升降機承建商的疏忽行為發出警告信。

機電工程署在調查中發現運頭塘邨運臨樓第四號升降機的四條懸吊纜索其中一條斷裂,其餘三條仍處於安全狀態,其他升降機部件亦沒有損壞。懸吊纜索斷裂使機廂的安全裝置啟動,即時停止升降機的操作,保障乘客安全。事件中沒有人受傷。

香港大學的獨立專家和政府工務中央試驗所分別為斷裂懸吊纜索進行了檢驗和測試。結果顯示斷裂懸吊纜索的抗拉強度符合製造商的技術規格,但纜索鋼絲呈現過度應力而導致斷裂,部分斷裂面呈生銹特徵,相信是纜索鋼絲上的銹蝕影響了該段纜索的抗拉強度,導致斷裂。

機電工程署認為升降機承建商富士達(香港)有限公司未能察覺纜索上的銹蝕是疏忽的行為,已於本月九日向該公司發出警告信。警告信具法律效力,如承建商的表現未能作出適當改善,會受到紀律審裁。

機電工程署將密切監察該升降機承建商的工作表現,並加強抽查其裝置。

調查報告已上載機電工程署網頁供公眾參閱 http://www.emsd.gov.hk/emsd/chi/welcome/index.shtml

此外,機電工程署已根據《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完成了十月二十五日大埔富善邨升降機事故的責任調查,現正諮詢律政司的意見,考慮對事故中涉嫌違規者採取法律行動。



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大埔運頭塘邨運臨樓三十一樓升降機井道內發現斷裂的懸吊纜索。  機房內升降機發動機沒有發現損壞。 升降機對重裝置沒有發現損壞。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