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富善邨升降機事故技術調查報告公布(附圖)

就二○○八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大埔富善邨善雅樓發生的升降機事故,機電工程署(機電署)進行了全面的調查,並於今日(十二月五日)公布升降機事故的技術調查報告(報告)。

報告指出,政府工務中央試驗所對肇事升降機的全部八條懸吊纜索進行了抗拉強度測試,結果顯示,所有懸吊纜索的抗拉強度均符合製造商的技術規格,亦達到國際標準。機電署亦委託香港城市大學對七組斷裂的懸吊纜索進行檢驗,結果顯示斷裂表面一般呈現過度應力下拉力損毀的特徵。測試結果顯示,肇事升降機的懸吊纜索質量符合該升降機的安全操作要求。

該事故是由於對重滑輪軸承損壞,令全數八條懸吊纜索脫離對重裝置。 升降機機廂在沒有對重作為平衡的情況下,開始加速下降,升降機的安全鉗曾發生作用,令升降機機廂的下跌減慢。機電署的《實務守則》內已要求註冊升降機承建商及註冊升降機工程師在定期檢查中必須檢查有關的重要部件,在一般情況下,不會發生如肇事升降機的情況。

報告建議,為避免同樣事故再次發生,在升降機例行檢修及定期檢驗期間,註冊升降機承建商及註冊升降機工程師必須嚴格遵守生產商的建議,以及《實務守則》內有關升降機部件維修保養的技術要求,並須確保升降機的主要部件操作狀況良好。

機電工程署署長何光偉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機電署已根據《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展開進一步調查,確定是否有人或機構涉嫌違反該條例。倘若發現有足夠證據顯示有人或機構須負上刑事責任,機電署會提出檢控。由於事件可能涉及司法程序,機電署目前不會討論事件的刑事責任。該署會盡快完成所需的進一步調查。

機電署對此事故所涉及的升降機安全問題十分關注。為確保公眾安全,機電署聯同房屋署已即時檢查了全港五百一十七部與肇事升降機同型號的「通力」牌升降機。檢查工作於十一月十四日完成,證實全部升降機操作安全。

何光偉表示,雖然統計數字沒有顯示近年升降機事故有上升的趨勢,政府認為有需要檢討及適當地加強現時的升降機規管安排,並採取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

(1)機電署會透過一個現有的工作小組,就檢討現行的《實務守則》諮詢承建商和工人代表,以進一步加強升降機的安全要求。

(2)就提高市民對升降機安全意識方面,特別是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會對升降機的維修保養和招標的認知。現有的升降機安全宣傳單張會加強這方面的資訊。機電署亦已提供招標文件的樣本,列明升降機維修保養服務必須涵蓋的範圍和規格,方便大廈業主和管理公司採購有關服務。招標文件樣本已上載機電署網站http://www.emsd.gov.hk/emsd/chi/wnew/index.shtml

(3)機電署自十一月中起加強抽樣巡查和突擊檢查私人大廈的升降機,並已將抽查升降機的比例,由十分一提高至七分一。

鑒於升降機安全屬公眾高度關注的事項,機電署已承諾若日後發生嚴重升降樓事故,署方會在事故證實後的十二小時內公布,以釋市民的疑慮。嚴重事故包括以下情況:

(1)發生有人死亡或嚴重受傷;或

(2)升降機的懸吊纜索斷裂、升降機的制動器、限速器或安全鉗發生故障

調查報告已上載機電署網站
http://www.emsd.gov.hk/emsd/chi/pps/le_pub.shtml 供市民查閱。



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1分

損毀的對重滑輪軸承。 升降機發動機的工字形金屬桁樑變形。 受損的升降機限速器。 安全鉗發現刮痕。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