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天水圍發展(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九日)出席建造業就業博覽暨2008全港青年技能比賽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內容:

各位早晨,我今日來到天水圍,想趁這機會和大家交代一下,行政長官早前邀請發展局就天水圍兩幅用地,即112區和115區,在濕地公園這裏大概14公頃的土地,如何以靈活運用土地的模式,為天水圍區注入經濟的動力,和製造本地就業。現在已經過了幾個月,現有新發展和大家交代一下。

就112區,土地大概是7.5公頃,我們現在決定先用平整土地的形式,現時112區都是爛地,雜草叢生,所以對即時靈活運用土有一定的阻礙,我們會斥資1,600萬元,以小型工程的形式,平整了這土地,由於它位處濕地公園,故此我們在平整土地的過程,會預留一處緩衝區不會做。整體平整土地大概是43,000平方米。平整土地現已開工,希望在09年一月之前完成。所謂的平整土地,土地會鋪瀝青,有排水系統、綠化植樹工程和臨時厠所設施,使這地可用。這43,000平方米的土地在明年一月做好時我們會思考用途。

第一個已落實的用途是以短期租約形式交給建造業議會其下的訓練學院成立第五個訓練中心,亦是新界西北區第一個訓練中心,其他四個訓練中分別位於香港仔、九龍灣、上水和葵涌。很明顯地,如果在新界西北的年青人或居民想參加訓練學院的課程,舟居勞動,和有一些交通費用。所以在這裏成立就近他們的訓練中心,可以方便他們參加我們全日制的課程。這中心大約佔地一萬平方米,應該在09年年中可以落成啟用收生,大概估計日間課程的收生總額可達300個,這佔我們整體學院一個相當大的部份,因為我們透過幾個中心大概有1,800個全日制課程學額。參與這些課程除了學費全免,還有津貼給他們,希望可吸引在天水圍、元朗區的年青人,特別是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可參加這些訓練課程。

另外還有30,000多平方米平整了的土地,我們在過去幾個月收到了很多意見,有些說做一個商品展銷場、或factory outlets;亦有人說,因為它鄰近旅遊點濕地公園,是否可以做美食廣場;亦有一個具體的建議,想做一個青少年戶外歷奇中心;亦有意見是有關配套設施,例如到濕地公園遊覽的遊客發覺停車位不足夠。由於有這麽多意見,為了讓我們比較深入考慮,我們大約在一個月內會請有興趣的機構或公司提交興趣意向書,我們在考慮這些興趣意向書後會進行招標,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可以落實該剩餘的30,000多平方米平整了的土地作那種用途。

我特別想强調,在今次招標的工作有兩個特色:第一,往時這些短期租約的招標,一般以租金為主,即是誰能付出最高的租金,誰就可以獲批短期租約。但今次的工作,租金是次要的,用甚麼為主呢?就是投標表達了的用途,能夠為天水圍區本地經濟注入多少動力,和計劃能夠開創多少就業,就是主要的招標評審。整體來說,這是就天水圍第112區的計劃,我們最近亦到過元朗區議會,區議會亦支持這做法。

另外在其毗鄰的天水圍115區,大概6公頃土地,我們計劃以比較永久的使用模式來研究,我們最近與香港房屋協會正傾談一個相當有創意的「綜合長者社區計劃」,大家都知道房協很成功地在九龍和將軍澳區有兩個「長者樂安居」的計劃,亦很受市民歡迎。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我們都覺得循著長者服務是一個幾好的方向。但由於其目的亦希望為天水圍注入經濟動力和創造就業,今次我們考慮的長者,是要有消費能力的長者。這計劃除了提供一般長者的居住單位,亦會有一些配套的賓館、康樂中心、消閒的地方和甚至一些醫療的設備。計劃亦希望綜合性為本區,即天水圍區,如其目前的社區設施不完備,亦可在這115區透過我們和房屋協會的合作來提供。這計劃我們初步已和房屋協會接觸了幾次,亦在政府內部正諮詢有關的局和部門。我希望在今年之內,會就這計劃有確實的交代是否一定會落實這計劃,但目前來說傾談的進展相當良好。

 

記者:工程鄰近濕地公園,有沒有措施防止污染?

發展局局長:這兩幅土地在任何時候作任何用途,都要考慮其與濕地公園的敏感度。所以無論它們的密度、高度,或者所謂綠化的要求都會很高。當然在選擇去做甚麽用途,我們一定會考慮,不會為濕地公園帶來不良影響。例如我剛才說第112用地,如果用短期租約,你見到我們很多其他地方的短期租約,有不少都用作哥爾夫球場,這裏便不可以做哥爾夫球場。在用途方面,我們會有一定限制。在施工期間,有關的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會有一定的限制。

記者:天水圍...現在的措施是否滿足他們?

發展局局長:我想這是互利的安排,因為隨著十大基建開展和基本工程開支上升,我們看到未來建造業的人手會緊張,無論是技工、監工或工人方面。所以我們需要吸引更加多人入行,要吸引人入行,最好是令他們很方便上到這些訓練課程。我剛才說,目前訓練學院的四個中心,沒有一個在新界西北這處。一個在港島、一個在九龍灣、一個在上水、一個在葵涌。所以新界西北,其實是對於訓練服務有需求的。當然,我們現時很多的政策,都會想如何能夠可以滿足天水圍區的就業要求,所以大家一拍即合,我們可以提供土地。為了令建造業議會這個訓練中心早日落成,我們不會用普通方法交一塊未平整的土地給它,而是斥資平整土地,大家可以雙線進行,所以我說應該在09年完工,可以收生。

記者:天水圍就業不足,會否優先考慮天水圍居民?

發展局局長:如果你是指這個訓練學院的訓練中心,學員當然主要希望是天水圍區一帶的年青人。但我們要平等機會,很難說一定是優先取錄,但由於它位處這裏,我們相信會方便到天水圍區一帶的居民。我們特別提到少數族裔,因為少數族裔進入這些訓練課程,我們需要做一些配套措施,例如用英文授課,或提供一些翻譯服務。因為我們早前的調查發覺天水圍元朗一帶,其實有相當多的少數族裔人士,所以這個訓練中心可能相對於其他的訓練中心,在這些翻譯等的配套服務做得更加足。

記者:想問梁展文事件......?

發展局局長:公務員事務局會向行政長官提交全面報告,我不可以評論。

記者:為少數族裔提供英語授課,會否增加支出?

發展局局長:這不會很多,我們有能力可以承擔這些開支。

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0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九日)在天水圍舉行的建造業就業博覽暨2008全港青年技能比賽開幕典禮上致辭。 林鄭月娥(右)與2008全港青年技能比賽的參賽者交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