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港島中西區的水浸問題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據報,行政長官在二○○五年上任翌日,曾到當時受嚴重水浸影響的港島中西區巡視及慰問商戶。他指政府關注事件,並已促請渠務署加快進行防洪工程,以減少日後水浸的風險。政府亦已於去年斥資2億多元在該區開展雨水疏導工程。然而,本月七日一場大雨後,上環繼續成為重災區,水深一度及胸。該區不少海味店的貴價參茸海味被水浸透,損失以百萬元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不會調查上述水浸事件是否涉及人為疏忽;如果會,詳情是甚麼;以及如果調查結果顯示涉及人為疏忽,會不會考慮向受影響的商戶作出賠償;如果不會調查,原因是甚麼;
   
(二)  鑒於水浸問題一直困擾中西區的商戶,而有報道指渠務署在中西區完成的敷設雨水截流渠工程只能分流三成雨水,該區的水浸問題預計要到明年上環雨水抽水站落成後才可徹底解決,渠務署有沒有在本月七日的暴雨前及早做好相關的預防或臨時措施,將商戶和居民的損失降至最低;如果有,詳情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以及當局有甚麼短期和長期的措施,避免中西區在今年雨季和日後再出現類似的嚴重水浸情況;及
   
(三)  上述水浸事件發生後,政府高層官員有沒有巡視該區以瞭解情況;如果有,進行巡視的確切時間是甚麼,以及涉及哪些官員;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本月七日早上時間,香港廣泛地區錄得有紀錄以來最高的降雨量,我們在當天一共收到622宗水浸報告和130宗山泥傾瀉報告。

就蔡議員提問當天上環水浸情況的三點,我現答覆如下:

(一) 上環永樂街一帶地勢低窪,最低位僅為主基準面上2.64米,加上該區的現有雨水排放系統是在數十年前建造的,並不符合現今標準。故此每當大雨加上潮漲,便很容易出現頗為嚴重的水浸情況。政府已積極改善和提升該區的雨水排放系統,並實施防範措施,包括確保區內的現有排水系統暢順,和採取預報機制,提醒商戶及居民做好預防水浸準備。本月七日發生特大暴雨,加上當日上午正值大潮,海面水平最高達主基準面上2.5米,潮水漲至接近上環低窪地區的最低點,導致永樂街一帶發生嚴重水浸。
   
  在暴雨來臨前,渠務署已加強清理永樂街一帶及其下游渠道,以確保排水暢順。事實上,渠務署在今年雨季來臨前已完成一次徹底清理,以清除渠道內的沉積物,從現在至十月雨季期間,渠務署亦會每月定期巡查及清理永樂街一帶之排水系統。
   
  在六月七日上午5時15分當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後,渠務署已於5時22分發出「黃雨預警」訊息,及後天文台在上午5時55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後,渠務署亦於5時59分發出「上環水浸」訊息。這個預報機制於二○○六年四月開始實施,在大潮的日子或天文台發出颱風或暴雨警告時,因應不同情況,向各登記商戶/住戶發出暴雨及水浸預警訊息,以便他們及時防範,作好預防水浸準備。現時大約合共400個商戶及居民已向渠務署登記接收有關訊息。
   
  此外,在六月七日上午5時15分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後,渠務署緊急隊伍在上午6時,即一小時內,已到達永樂街一帶,緊急隊伍包括五名工人,配備通渠高壓水車和抽水泵等工具,進行檢查和疏通渠口工作。
   
  渠務署已按既定的指引採取行動,以盡量減低永樂街在特大豪雨下的水浸情況,因此我們不認為事件涉及人為疏忽。
   
(二)  要更有效處理上環水浸問題,必須從加強防洪基建入手。我們已經在二○○六年三月展開「港島北部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皇后大道中截流工程」,該工程造價4,630萬元,在皇后大道中及機利文新街建造一條截流雨水渠,把永樂街上游的雨水,改道收集至一條在機利文新街新建的箱形雨水暗渠排放出海。此截流工程可減少三成原本流入永樂街一帶的雨水,已於本年四月底開始運作。我們又在二○○六年六月展開「港島北部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上環雨水抽水站」工程,該工程造價1億7,760萬元,在上環中港道建造一個備有九千立方米容量地底蓄洪池的雨水抽水站,收集永樂街一帶的雨水,排到維多利亞港,這工程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可在二○○九年雨季前完成,屆時將可紓減上環水浸問題。
   
  當這些工程尚未峻工,我們會繼續做好預防措施。因應處理六月七日暴雨的經驗,渠務署會在暴雨發生時,增派緊急隊伍到永樂街一帶,疏道渠口,除了在黃色暴雨警告生效後,即時派出一隊緊急隊伍外,在紅色暴雨警告生效後會增加緊急隊伍至兩隊,並在黑色暴雨警告生效後增至三隊。當發生黑色暴雨警告時,渠務署亦會在永樂街與摩利臣街交界停泊一輛工程車,為商戶提供即時援助。
   
  要更徹底紓減上環一帶及港島西水浸問題,我們亦已投資超過30億元,進行「港島北部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以收集從大坑至薄扶林一帶上游集水區的雨水直接排放入海,藉以減少流到下游集水區的雨水。工程已於二○○七年十一月開展,預計在二○一二年初完工。此外,我們亦將在二○○八年年底前展開造價超過3億7千萬元「港島北部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西部下游集水區工程」,在灣仔區和中西區分階段,改善現時老化及排洪能力不足的渠道,工程預算在二○一二年底完成。當上述渠務工程運作後,港島北部的水浸風險將會大大減低。
   
(三) 渠務署署長及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於六月七日暴雨當天下午,即前往上環永樂街一帶了解水浸情況。本人亦於翌日下午,即六月八日(星期日),聯同渠務署署長及中西區民政事務助理專員,前往永樂街巡視,並探訪了五至六間商舖,了解商戶受水浸影響的情況及聽取他們的意見。



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


返回